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立法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30 10:00:16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省立法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

  “开发区在全省国民经济中发挥出日益重要的作用”,制定开发区条例十分重要和迫切。9月29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关于《山西省开发区条例(草案)》的说明和审议意见报告,标志着山西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全面进入法治化轨道。

  7月10日召开的山西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推进会上,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要求“加快《山西省开发区条例》立法进程”。为此,山西省政府根据开发区转型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按照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向山西省综改示范区作出的授权决定和在省级以上开发区推广授权经验的决定精神,提出了条例草案的议案,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

  山西省商务厅厅长韩春霖介绍,目前,山西省各类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有42家。2016年以来,山西省将开发区作为转型综改的主战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能引擎,开发区在山西省国民经济中发挥出日益重要的作用。但山西省尚未出台调整和规范全省开发区发展、管理和服务的地方性法规,这与开发区在山西省经济转型发展中日益凸显的地位很不相称。此外,山西省设立开发区以来,积累了不少管理经验和成功做法,有必要用地方性法规的形式规范固定下来。

  山西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议意见报告显示,随着开发区的创新发展,在土地、产业等方面规划布局不科学,一些体制机制改革未能真正破局,营商环境亟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日益显现,并制约着开发区的发展。因此,条例的制定将为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把依法治理和深化改革统一起来,进一步将开发区管理纳入法治化的轨道,不断提升开发区发展水平。

  本次常委会会议期间,将对条例草案进行充分审议,随后还将根据审议意见进行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山西日报 记者杨文)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