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 正文

“组合拳”为山西生态环保提供支撑

发布时间:2018-09-30 10:05:58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组合拳”为我省生态环保提供强力支撑

  “本次常委会会议以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9月28日,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迎光在主持会议时宣布,本次会议将综合运用立法、监督和重大事项决定职权,安排5项有关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的议程。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会议确定主题,围绕中心推动重点工作的做法,旨在让人大常委会会议更有力更有效地为全省重点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本次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会议5项有关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的议程,共涉及9件法规的制定、修改和废止,听取审议1项专项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作出1项重大事项决定,旨在充分发挥人大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作用。

  立法方面,根据全国人大要求,省级层面须于今年底前制定或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规,修改或废止与上位法规定不一致、与新时代要求不相符的生态环境保护法规。为此,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加快立法进程,将《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修订草案)》提前到本次常委会会议初审,11月二审通过。同时,对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6件法规集中打包修改、2件法规予以废止,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作出修改和废止决定。

  监督方面,为促进政府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本次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山西省政府关于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届时,山西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将接受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代表的询问,回应群众关切,督促解决突出问题,促进政府改进工作。

  重大事项决定方面,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进一步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运用法治手段严禁秸秆露天焚烧、全面推进综合利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此,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前期做了充分准备,有关机构起草了《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定(草案)》,经主任会议研究,也将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山西日报 记者杨文)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