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文化 正文

运城平陆:筑牢党建基石 推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10-08 10:29:37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平陆 筑牢党建基石 推进脱贫攻坚

  山西日报讯 “对照整村脱贫的13项指标,我承诺今年确保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完成680米进村主干道拓宽工程、新建500立方米蓄水池一个、完成新修礼堂的配套设施建设……请全体党员和村民监督。”这是运城市平陆县杜马乡向东村第一书记康鹏举向该村党员和群众代表作出的公开承诺。平陆县把自2011年开始推行的党员承诺制应用到脱贫攻坚中,2018年全县1.4万余名党员公开承诺事项2.47万余项,其中8250项涉及脱贫攻坚。这是该县筑牢党建基石,以党建促扶贫的一个方面。

  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石。近年来,平陆县加强“三基建设”,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在全县党员中营造了能干事、想干事、敢干事的浓厚氛围。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全面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该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使基层党组织长久地保持活力,该县从多个方面采取措施,“治标”更“治本”。一是严格落实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制度,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理论测试,严把政治关口。二是建立“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汇报、年底交总账”制度,每季度对全县80%以上党(工)委进行督查,梳理建立问题清单,督促落实党建工作。

  着力配齐配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整合中央、省、市、县四级扶贫力量,该县成立了157个工作队进驻贫困村,实现了“一村一队,一队三人”,帮助贫困村制定发展规划和实施计划,协调落实干部包户结对帮扶。为敦促扶贫工作扎实开展,该县建立了督查常态化和夜查暗访常态化机制,并为每个贫困村选派一名乡镇机关干部作为包村干部,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为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扶贫工作能力,该县在县委党校开设专题培训班,对乡镇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队员和农村“两委”主干进行脱贫攻坚专题培训5000余人次。同时,利用干部在线学院、现代远程教育等平台,组织1122名农村“两委”干部专题学习了精准扶贫政策;为激发驻村工作队队员和农村“两委”主干干事创业的热情,该县建立了农村“两委”主干岗位报酬增长长效机制,按标准为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列支经费,并对140名第一书记履职情况进行科学考核。

  如今,平陆县脱贫攻坚实现了“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形成了“县级领导协调联动、帮扶单位紧密配合、乡村两级主抓推进、驻村工作队一线落实”的工作格局。党建成为推进脱贫攻坚及其他各项工作的强大引擎。(山西日报 樊峻峰 殷曾宏)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