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山西援疆干部井涛: 不辞长做援疆人

发布时间:2018-10-09 12:41:50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援疆490

井涛(左一)正在查看维稳值班视频。

  10月1日,国庆长假开启,当大部分家庭出发外出游玩时,却有一对远隔数千里的父女俩,只能在手机视频里相互调侃着。虽说是调侃,却也让人心头一震。

  2017年8月,山西援疆干部井涛,离开繁华美丽的山西太原,来到遥远的天山脚下;告别温暖的家庭,来到大漠边关;开始了他新的人生征程。当被问起在新疆最大的感受时,井涛的回答都是一个字:“值”。

  10月1日,当所有人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中,连空气中都肆意弥漫着放松的味道。但井涛却在天还未亮时便开始整装待发了。一身迷彩服,一件防爆背心,瞬间让他精神抖擞起来。一双原本睡意蒙眬的眼睛,在推开门的一瞬间,也变得犀利了不少。维稳值班,已是每个援疆人习以为常的日常,只要穿上这身衣服,24小时不离不弃。

  “爸爸,你怎么起这么早?我还困着呢!”井涛刚一出门,就向女儿笑笑发出了微信视频聊天,这一边,笑笑揉揉眼睛,打开手机,幽怨的小眼神对上了天山脚下的父亲,看着屏幕上的井涛,笑笑顿时精神了一些。“爸爸,你是要回来了吗?”

  “爸爸回不去啊,今天轮爸爸值班,我正在去值班室的路上,爸爸值班的时候,不能接电话,所以现在先看看你,是不是打扰你睡觉啦?”听后,小姑娘立刻低垂着头,埋怨起来,“别人上学都有爸爸接,可我只有妈妈,别人放假都是爸爸妈妈陪着,可我还是只有妈妈,爸爸,你什么时候就能回来了,好多小朋友问我是不是没有爸爸……”

  听完女儿的话,井涛沉默了数秒,最后深吸一口气,“爸爸在帮助新疆百姓完成他们的梦想啊,等我忙完了,就回去陪着你好不好。宝宝,时间还早,爸爸要去值班了,你和妈妈再睡一会儿吧。”说完,一刻不停地切断了视频,而笑笑手机上一个模糊的侧脸定格在屏幕上,只是在模糊的表情里,那双眼睛泛着闪闪的东西……

  提及这个假期的安排时,井涛不假思索地回答:“1号24小时维稳值班、2号国企改制汇报、3号消防入冬检查、4号企业改制清欠清算……”1日到7日,日日安排紧密。

  2017年8月,作为山西对口援疆干部中的一员,井涛来到新疆第六师五家渠开展援疆工作。那一年,在六师党委统筹协调和山西省科技援疆项目的重点支持下,五家渠成立五家渠青格达晋升科技有限公司,并成为兵团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作为晋升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井涛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提升本领、带头啃硬骨头,积极带领公司全体员工团结拼搏,真抓实干。创业园入孵企业117户,涉及行业包括互联网+传统商贸、科技类、电子商贸类等,带动就业1000余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开发人员和研发型初创小企业入驻,转化科技成果项目15项;申报各项服务双创项目资金,仅2017年国家服务业引导资金项目(西域文旅孵化基地项目),获得项目引导资金440万元;建立培育具有原生动力的创业项目,多方筹措建立种子基金300万元……他用一串串数字,记录了他在疆的成绩。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也总是会有回报,井涛这一年多的成绩,被所有人看在眼里。2018年8月,井涛被评为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优秀援疆干部!

  井涛在新疆的工作时间虽不长,但在这短短的一年中却深受员工的尊敬,私下里大家从不叫他的职务,都尊他一声“涛哥”。这一个称呼,源于他的善良,他的真诚,更源于他对同事、对朋友的坦诚相见,无私奉献。

  2018年,是六师五家渠作为兵团深化改革排头兵的关键一年,井涛作为公司的负责人始终坚守作为援疆干部的职责使命,把心思集中在干事创业上。2018年五一小长假,原本应该陪伴家人的日子,他却在持续维稳值班24小时,第二天依然坚持到公司上班。但就在一个讨论会中,突然接到了外公去世的消息,这个开朗阳光的男人硬是把自己关在宿舍独自待了一天。井涛的外公是一位抗战老英雄,他对井涛而言,不仅仅是慈祥可亲可以撒娇得宠的长辈,更是他义无反顾奉献青春的筋骨所在,精神支柱的猝然离世让他悲痛不已。然而职责所在,使命难忘,他却不曾开口提出请假。还是公司领导都看不下去,主动批假,让他回来送老人最后一程。即便如此,他也不曾在太原多停留一日,送完老人后,又匆匆返回了岗位。

  对于援疆干部来说,苦不抱怨,因为这是使命的召唤:难不退缩,因为这是笃定的信仰:累却心安,因为这是光荣的职责。与许多的援疆干部一样,井涛用自己的选择,回答了新时代对援疆干部的考验。每每问起在疆感受时,他都只一字回答:“值!”(山西晚报记者 路丽虹)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