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太原 正文

太原:22个新建改造公园本月开放

发布时间:2018-10-09 17:48:05 | 来源:太原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22个新建改造公园本月开放

  太原市的迎泽公园续建工程、金桥公园、东篱公园、千峰北路游园等20余项新建改造公园项目,将在10月份陆续建设完成并向市民开放,总计将新增公园绿地120余万平方米。此外,北涧河、北沙河、玉门河等"八河"配套景观绿化工程也将完工,可新增公园绿地面积200余万平方米。这些即将开放的公园有啥特点?近日,太原市园林局组织媒体实地探访,提前领略这些"家门口"公园的诸多亮点。

  迎泽公园:古色古香别具韵味

  太原晚报记者来到迎泽公园,这里的续建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国庆面向市民开放。

  “此次开放的续建项目主要是五峰插云景区仿古建筑群、悦园。其中,仿古建筑群所处位置为公园西南角,也就是原来的南湖游乐场区域,分为南区和北区两部分,南北区之间由大飞虹桥连接贯通,总建筑面积5282平方米。悦园位于公园东南角,共修建建筑30余座,主要用于文化展示陈列、游客休闲活动及公园配套办公、储藏等,总建筑面积 4456.84平方米。”迎泽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杨晋钢介绍。

  首先,记者步入公园东南角的悦园,这里亭、台、楼、阁、廊、轩、榭等一应俱全,均采用仿明清传统建筑风貌、北方园林建筑风格、地上传统砖木结构和地下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相结合的结构体系。抬头仰望,建筑屋顶的形式多样,有歇山顶、攒尖顶、圆顶、双坡硬山顶、卷棚顶等多种设计。屋面,主要采用传统灰色筒板瓦,少数建筑采用琉璃屋面及琉璃剪边。建筑墙体材质选用传统灰色青砖,围墙设置镂空花窗,虚实结合,让人看后印象尤深。

  随后,记者来到了五峰插云景区仿古建筑群的北区,这里位于公园五峰山的南部,是结合地形建设的传统山水景观建筑组群。环顾四周,该建筑群西南面水,北倚山体,东侧为苏州河,与南区遥相呼应,完全巧妙地利用了原有地势。细看,景观建筑之一的彤霞阁,形如雄鹰展翅高飞,气势恢宏。彤霞阁往北,为海棠亭等建筑,均为仿照苏州拙政园风格修建,古色古香。另外,各个建筑之间通过叠廊相互串联,别具一番韵味。

  南区,为仿古院落建筑组群,由西院、中院、东院三组院落组成。其中,西院、中院内设龙池,东院设凤池,凤池中央设凤鸣亭,龙池、凤池北端设跌水交汇于迎泽湖。这个区域的主体建筑有通明阁、望景楼、逐浪亭、卧波轩、泽众堂等,建筑群西端点缀竹香亭,东部点缀思雨轩、迎辉亭等建筑。记者注意到,续建工程中修建的仿古建筑,不仅造型独特、细节精致,而且取名非常讲究,听上去更富有诗意。

  杨晋钢表示,五峰插云的建筑有7座,东峰峰顶设置望远阁,主体高22.24米,中峰北面临水设榭,半山设休息亭廊,峰顶设置观象台,东西两侧登山步道设牌坊,东峰与中峰以单孔桥相连;西峰设听雨轩及单壁廊,中峰和西峰之间设三孔桥以贯联。

  东篱公园:现代时尚城市景观

  随后来到东篱公园,这里也要在国庆开放。这个公园总用地面积5.3万余平方米,作为区级综合性公园,对整个区域绿化环境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这座公园位于龙城大街、龙城南街、唐槐路、规划路四条城市道路中间,采用园路与植物材料的自然分隔,形成各自相对独立的位置空间,景观与空间巧妙结合,构成全园有机的整体。眼下,园内除了各类乔木,还栽种了山桃、连翘、丁香、海棠、樱花、榆叶梅等花灌木,构成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景观。

  滨水景观区域是整个公园的一大亮点,大面积的人工湖和被水半围合区域的汀步、广场、廊架的组合,既能满足人们亲水的心理,又创造了休闲的观景平台及景观环境。相比其他公园,这里的人工湖有个新颖的设计,也就是利用地形的高低落差,形成三处跌水景观,并且湖水可实现循环流动,营造出小溪流的曼妙之境。

  “太好了,国庆出门就能入园,散步健身有了好去处。以前,附近没有这样一个地方,还真不知道每天能去哪儿。”采访中,有不少附近的居民过来打听啥时候开园。

  小东流公园:风格凸显自由律动

  太原晚报记者来到小东流公园,这里的建筑风格明显“年轻”许多。项目负责人表示,这是一座集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地处尖草坪区三给片区,南临北排洪沟,西临文兴路,东接滨河西路,北临住宅小区,建设规模8万余平方米。

  公园总体设计分为主入口区、旱喷泉广场区、儿童游乐区、运动健身区四个区。其中,儿童游乐区从高处俯瞰是一个小手掌的图案,配以彩色的塑胶地面,妙趣横生、童趣盎然。运动健身区配备有2个篮球场和2个羽毛球场。环公园一周是长约1公里的塑胶慢跑健身道,满足了居民跑步健身的需求,同时也解决了游人与跑步锻炼的游客相互交织相互干扰的问题。在景观营造上、合理规划园林硬景、软景。植物方面以乡土树种为主,品种达100余种,均为适合太原气候的新优园艺品种,体现了整体景观效果和植物多样性原则的应用。

  此外,公园从景观处理手段到元素和材料的选择,力图简洁流畅,丰富适宜,以自由的线型元素和本土适宜的植物选择为设计依托,本着建设以人文关怀、自然憩息、生态绿道为原则的公共绿地,为周边居民营造了一处朝气蓬勃、自由律动的现代化都市公园。

  22个公园项目本月开放

  还有哪些公园项目即将建成开放?太原市园林局规划建设处负责人介绍,10月份,一共有22个新建或改造的公园项目陆续开放。具体包括:迎泽公园续建项目、龙潭公园南门区域改造项目、金桥公园、千峰北路游园、东篱公园、玉门河公园景观恢复项目、太山龙泉寺景区、和谐公园、金牛湖公园、阳兴大道海棠园、阳兴大道桃杏园、阳兴大道梨园、阳兴大道榆梅丁香园、阳兴大道马坡村游园、不锈钢园区三期片区绿地、小东流公园、新村公园、圆照寺公园、南坪头公园、西寨公园、北寒公园、南寒公园。

  驱车驶入北涧河快速路,这里的带状公园及块状游园也基本完成,将道路装扮成一条“绿带”,绿地内还设置了公厕、座椅、廊架等服务设施。太原市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上述公园项目,太原市的北涧河、北沙河、北排洪渠、玉门河、九院沙河、虎峪河、冶峪河、风峪河等“八河”道路快速化改造配套景观绿化工程也将完工。“八河”沿线,在建设带状公园的同时,结合场地条件建设了28处块状游园,新增公园绿地面积206万平方米,提升了太原市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可以更好地满足周边居民休闲活动需求。(太原晚报记者 李涛 责编 俞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