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正文

山西首个“智慧学校”落地太原小店区育才小学

发布时间:2018-10-10 13:40:44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山西首个“智慧学校”落地太原市小店区育才小学

  近日,太原市小店区育才小学完成了智慧学校软件安装工作。这标志着山西省首个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智慧学校正式落地。

  面对“云时代”的到来,教育上云已是大势所趋。智能移动云教育平台区别于“互联网教育”的知识共享特征,打破了传统在线教育平台单一场景的碎片化数据,通过云端数据的采集、存储、共享,力求打通现有教育环境壁垒。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全时间链记录教育行为过程和结果数据,通过对不同学生的学习数据记录,利用高科技技术手段进行智能分析,实现个性化教学。方便教师、学生、家长,在学校、家庭、社区随时随地确定专属化的问题解决方案。

  据该项目服务方“课点点”负责人介绍:“整套智慧学校系统由‘课点点’‘课点点老师端’和‘课点点云平台’组成。‘课点点’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校内即时通讯、在线答题、学习跟踪、大数据跟踪分析等服务。‘课点点老师端’为老师提供校内即时通讯、推送通知、智能出题、作业反馈、教育资讯、党建贯彻等服务。而‘课点点云平台’则通过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跟踪动态提出针对性的学习建议,同时可以帮老师优化教案教学,真正达到让教育插上科技的翅膀。项目向所有学校和学生家长免费提供软件服务,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都能通过技术的进步使得教育更加公平一点点。”

  育才小学殷校长介绍说:“我们从今年上半年接触到‘课点点-智慧学校’这个项目。通过一段时间的试用发现无论是在家校共管的沟通交流上还是因材施教的教育教学上,通过技术手段可以变得更加便捷和高效。所以今年开学后我们全校进行了‘学校智慧化’改造。”

  育才小学的老师们也反映,学校智慧化改造之前,一个学生考试得了59分,老师和家长都知道成绩不理想,但是再具体细化到“哪些知识点没掌握导致成绩不理想”就很难得出一个客观准确的结论了,因为一份试卷能提供的信息比较片面。学校智慧化改造之后,学生的日常作业练习大部分都可以云同步记录和储存,这样样本数据就足够的多,学生哪里有问题一目了然。孔子说的“因材施教”现在终于能实现了。

  李女士的女儿是育才小学五年级学生。她向笔者反馈,学校智慧化改造之后,和学校老师沟通更方便了,而且可以直观地了解到孩子的具体学习情况,给学校点个赞。

  随着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行业走上云端,走上更科学更高效的发展道路。山西省也紧跟时代发展趋势,积极推动“教育上云”,通过先进的互联网技术让教育更公平、更高效。希望通过育才小学的成功“上云”能给其它学校带来新的启发。(山西日报 韩小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