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太原老人退休后自学书法 练成左右手书写技艺

发布时间:2018-10-10 11:28:45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老人退休后自学书法 练成左右手书写技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silajdl_490

  近日,太原文瀛公园举办了一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再铸辉煌”为主题的百幅书画作品展,活动现场,一位左手书写毛笔字的老人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他自小就喜欢书法,退休后经过数年钻研,练就了左右手书写毛笔字的技能。

  10月4日,由太原市文庙社区、山西省公安厅老干处和“人和美书画社”共同举办的书画展活动持续升温,现场近百副作品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市民。现场准备有笔墨纸砚,供感兴趣的市民挥毫泼墨。“右手能写好毛笔字已不容易,更别说左手了!”当梁珏琳老人提笔写了几个字时,围观的人群立刻发出一声声赞叹。

  梁珏琳老人原本是云山饭店的一名工作人员,尽管工作与书法没有太大关系,但是,他自小就喜欢书法,退休之后,开始利用大量的空闲时间钻研。“之所以开始用左手写字,还得从写地书开始。”梁珏琳说,60岁退休后,他一有时间就会去文瀛公园写地书,时间久了,右手就有些酸困,他便开始倒左手,这样一来,他发现用左手写出来的书法有一种独特的风格。“用左手写字,运笔的方向跟右手不同,但是,正因为这种书写方式,它在表现一些带有沧桑感或者有雄浑气势的作品时,能呈现出更好的效果。比如,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用左手写出来的字,更加苍劲有力,那种凄凉感表现得也会更浓郁。”梁珏琳告诉山西晚报记者,此后他便开始练习用左手写毛笔字,如今,左右手写字的速度已经相差无几。他的作品还获过不少奖。

  12年前,梁珏琳老人参与创办了“人和美术社”,该社截至目前有30多人,均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离退休人员。12年来,该社团多次参与文庙街道办事处、文庙社区和各机关单位的宣传活动。每年春节,都会给居民义务写对联、写“福”字。作为团体成员里年龄相对较小的一位,梁珏琳主要负责策划活动,帮大家跑腿牵线。听闻梁珏琳书法写得不错,周围不少亲友都慕名前来,让自己的孩子跟着老人学习书法。

  “我们这一群老年书法爱好者写书法并不是为了获大奖或者博美誉,而是为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在修身养性的同时,还能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教孩子们感受中华书法的魅力,激发孩子们的爱国情怀,这就是我们坚持下来的原因。”梁珏琳说,欢迎更多的书法爱好者加入。(山西晚报记者 冯华 通讯员 王瑾)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