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晋城市张村乡:种桑养蚕 农民脱贫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8-10-14 17:10:4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张村乡是晋城市沁水县的传统养蚕大乡,有着1000多年的养蚕史。近年来,张村乡针对养蚕业“短、平、快”的特点和张村坚实的产业基础,将养蚕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蚕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上走出了一条科技化引领、基地化培育、项目化推动、链条式发展的新型蚕桑业发展之路。

  科学化布局  顶层设计先行 

  起初,有着多年养蚕经验的张村乡每年的产量、收益都很稳定,但因养蚕散户管理不善、知识欠缺种种原因,传统养蚕模式开始出现弊端,得病率高、出茧率低等问题一度成为蚕农们的“心病”。

供稿【CRI看山西-列表】【三晋大地-晋城】晋城市张乡村:种桑养蚕 农民脱贫过上好日子

贫困户安建兴在自家房子养蚕

  为扭转不利局面,张村乡党委政府上下联动、资源整合,大力推动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组织外出参观学习、聘请专家学者,引进桑园管理新技术和桑苗,并沿芦苇河规划建设了南北两片蚕桑产业带,规划建立蚕文化科普体验园,适时举办桑葚节等类型丰富的活动。

  此外,张村乡与山西丰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成立了丰沁蚕桑文化园区,探索大棚养蚕新模式。据悉,由于桑叶改良成功,养殖管理专业,科技含量较高,今秋第一季30张蚕,个头比农户散养的大了许多,效益明显。

 产业化运作 增收优势明显

  作为张村乡产业规划重点引资项目、“一村一品一主体”扶贫龙头项目,丰沁蚕桑文化园区采用“公司+基地+贫困村+贫困户”的运作模式,使蚕农通过土地、资金、技术、劳力入股,获得多重收益。

供稿【CRI看山西-列表】【三晋大地-晋城】晋城市张乡村:种桑养蚕 农民脱贫过上好日子

丰沁公司桑蚕科技示范园项目工作人员正在喂蚕

  为助力脱贫攻坚,丰沁公司以每亩500元至600元的价格流转贫困户土地,按全村人均4亩计算,每个贫困户可获得流转费2000元至2400元不等。此外,蚕桑养殖、桑园管理等每年用工时间约180天,务工优先贫困户,日工资50元至80元,全年可获得人均工资5000多元。村里的贫困户陈洪义高兴地说,“我家养蚕不仅搬进了新家,还用上了煤层气,这都是张村乡的政府和丰沁公司的功劳。”

  另外,村集体通过扶贫资金入股,可按所占股本比重获得分红,实现村集体收入破零和贫困户股息盈利,贫困村、贫困户可依托项目稳步增收。村里的贫困户安建兴在赚钱后,不仅在自家房子养蚕,还安装了10K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回报村民,回报政府。

  多元化发展  提升综合效益

  为打响蚕桑大乡文化品牌,让蚕桑成为张村乡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多元化发展路径是必不可少的。

供稿【CRI看山西-列表】【三晋大地-晋城】晋城市张乡村:种桑养蚕 农民脱贫过上好日子

沁水县蚕桑局对本村养蚕农户进行技术指导

  目前,张村乡完成普桑栽植140亩,建成一座1000平方米四季养蚕大棚及一座2300平方米多功能智能调控大棚和占地千余亩的玻璃展览室。展览室会按片分为蚕文化讲解区、桑葚品尝区和桑叶茶饮用区、蚕丝制品展示区等等,形成一个丰富的产业文化园。此外,该乡将打造果桑采摘、桑叶茶制作、蚕丝制品等,不断丰富下游产品市场,延伸产业链条,实现蚕桑产业多元化发展。

  以点带面,辐射全乡。张村乡还在冯村、胡家沟重点发展桑菌、果蔬大棚50栋,在板桥村利用扶贫帮扶资金建起“一棚两用”10栋,在张河村在谭岭自然庄发展桑园100亩等。通过提供技术指导、销售渠道等带动各个养蚕点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挥丰沁蚕桑文化园的辐射带动作用。(文/图 张利鹏 编辑 王冠霖)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