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山西贫困地区农特产品有了新销路

发布时间:2018-10-15 13:50:34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消费扶贫促增收 山西贫困地区农特产品有了新销路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江涛)近日,山西省政府发布《关于开展消费扶贫促进精准脱贫若干措施》。山西将加大贫困地区产销对接,鼓励引导社会各界消费来自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产品和服务,以消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促进精准脱贫。

  据了解,实施范围以10个深度贫困县为重点、覆盖山西省58个贫困县,以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为支持对象,以购买贫困群众农特产品和服务为主要手段,鼓励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带头示范,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积极跟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形成消费扶贫新格局。

  山西省将搭建机关单位、企业、学校、医院、军营与贫困地区农产品供需对接平台,鼓励引导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的食堂、餐厅选用贫困地区农产品、畜产品,双方建立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引领全社会开展消费扶贫工作。贫困地区要把好产品质量关,确保提供优质产品。省级层面2018年10月中旬在大学城举办贫困地区农特产品“五进”对接促销会,集中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畜产品。山西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山西省直机关单位、省国资委组织省属大型国有企业、省教育厅组织省内高校、省卫生计生委组织各大医院、省军区组织军队武警参加促销会,购买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畜产品。

  《措施》提出,要进一步完善贫困地区贫困村扶贫产业“五有”机制,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骨干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对贫困户的辐射带动作用。在企业与贫困户双方自愿的基础上,由龙头企业、骨干企业、专业合作社对一家一户贫困家庭的产品进行收集、分级、包装、检测、品牌设计、商标注册,通过企业自身营销渠道实现农产品、畜产品与市场需求方的精准对接,实现保值增值。完善企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规范销售利润分成比例,维护双方权益,形成长期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

  此外,山西省还将培育发展贫困地区特色劳务品牌,培训输出贫困地区劳动力,带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强岗位信息对接、岗前技能培训、劳务权益保护等服务,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建立劳务输出对接平台,开展劳务协作,促进贫困地区优质劳动力转移就业。同时,动员山西省内大型企业在贫困地区招工,优先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鼓励各类企业到贫困地区举办专场招聘会,促进贫困地区生源地高校毕业生就业。组织劳动密集型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办厂、实施生产加工项目分包,建设扶贫车间、加工点等,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