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太原 正文

太原:中车·文化社区论坛召开凝心聚力

发布时间:2018-10-17 12:52:14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中车·文化社区论坛召开凝心聚力 共创和谐生活

  10月14日上午,由中车置业举办的“中车·文化社区论坛”在中车·国际广场召开。“新时代·新社区”作为本次论坛主题,旨在探讨如何创建一个能同时满足精神与物质追求的文化社区,从而构筑“心相知·共美好”的理想家园。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太原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社会学专家学者、时代新人、太原主流媒体代表,各行业翘楚纷纷为建设太原首个文化社区献计献策,共话未来社区美好生活。

  A 肩负时代使命,谱写北城新曲

  在《北城记忆》短片播放后,“中车·文化社区论坛”正式拉开帷幕。中车置业(太原)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磊致辞:“中车置业传承中国中车集团一贯的高标准技术、高质量产品、高水平服务,以优质的产品全面助力城市发展。本着‘爱岗敬业、严谨做事、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2016年中车置业聚焦太原,择址北城;2018年中车置业肩负时代给予的‘人居变革’使命,以美好城市生活为基石,推出全新的社区生活方式以及关于未来的生活理念。这就是——中车·文化社区。”

  “中车置业所打造的文化社区,不仅是落实十九大提出的‘文化自信’,积极履行国家央企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更是立足人文情怀,为人民的美好生活积极探索一条切实可行之路。”中车·文化社区负责人江慧进一步介绍了他们关于未来文化社区的建设构想,“中车·文化社区将按照发现生活之美、创造生活之美到经营生活之美的逻辑建构,通过成立生活研究院,组建社区学院、睦邻中心来实现其多项功能。未来,中车·文化社区将实现互助互利、民主自治,业主也将真正体验到幸福祥和、和谐便利的美好生活。”

  B 智慧碰撞,专家热议“新时代,新社区”

  为了更好地塑造城市精神,尽可能将更多元的理念融入文化社区建设当中,在本次活动的最重要环节中,中车置业邀请了几位专家学者,以论坛的形式,请他们站在各自的专业角度阐述了有关社区创建、社区发展等方面的深刻见解。

  太原市文明办代表就文明社区、城市建设提出观点理论及“崇德向善,和谐宜居”的具体要求;太原市杏花岭区委代表在发言中提到“一个社区应该强化政治功能,优化服务功能”;太原市民政局社区处代表简单介绍了社区发展的历史沿革,并强调了社区活动的开展应“以人为本,用心经营,让居民满意”;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王碧红教授深度剖析了“人与社会”“社区与社会”关系,表示“应以文化张力维系社区共同体“,同时极大的肯定了中车·文化社区的建设构想——中车置业站在了一定的高度,用科学而具有先进性的理论支撑着实际行动;时代新人赵燕现场分享了她在社区基层工作中所遇到的苦与乐,真实的经历感人至深。

  C 中车·文化社区核心机构正式成立

  论坛尾声,中车置业宣布中车·文化社区生活研究院、社区学院、睦邻中心三个核心机构正式成立,并邀请了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加入到中车·文化社区的建设工作中,同时授牌及颁发聘书。中车置业也向社会各界发出邀请,欢迎更多企业和个人的加入,为实现人们共同向往的“美好生活”奉献一份力量。

  据悉,中车·文化社区的建设工作已经进入筹备期。文化社区不仅要建设功能齐全的物理空间,比如多功能艺术中心、共享教室、商业空间、精致生活馆等;还要结合社区居民的精神需求,牵手省内教育科研、艺术机构,组织成立社区学院、举办文化论坛等丰富文化活动,让社区成为居民的心灵港湾。

  在太原市相关部门的关注与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助力下,中车·文化社区的美好构想将逐一实现,居民们将在这里文明祥和地生活,敦亲睦邻,守望相助。人们缺失已久的社区意识会被唤醒,真诚、善意与美好将深入人心。

  论坛问答精彩回顾——

  应邀出席此次论坛的各界嘉宾及中车置业(太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吉磊刚在现场回答媒体提问,解读自己心中理想的文化社区规划蓝图,将论坛氛围推向高潮。

  问:中车·文化社区与一般的社区有什么不同之处?

  答:其实很多社区都大体相同,但也不尽相同。我们中车置业想要打造的文化社区不同之处在于,我们将帮助居民拥有更紧密的人际关系,让社区生活成为“陌邻变睦邻”的纽带,真正意义上实现社区自治,实现所有人的共同梦想。

  问:如何保证文化社区发展的可持续性?

  答:使文化社区保持不竭的发展动力关键在于“以物质为基础、文化作纽带、幸福作目标”。“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当社区中有了完善的硬件设施、和谐有爱的生活氛围,自会吸引大量有才华的人积极参与到我们的社区活动里,同时他们会在社区建设的过程中贡献力量,发光发热,给予我们不断前行,持续发展的动力。 (海星)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