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晋中平遥努力打造山西对外开放新名片

发布时间:2018-10-18 11:16:15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努力打造山西对外开放新名片

  10月12日,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在调研平遥国际电影展并与电影工作者座谈时强调,平遥国际电影展贴近大众,富有青春活力,专业水准高,具有国际性,特别是“政府指导、影人主办、市场运作”的运营模式好,是我国电影节、电影展的一种创新模式,为新人新作品成长提供了孵化器,是山西深化全面对外开放的一张新名片,有力带动了山西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具有强大生命力。骆惠宁书记对平遥国际电影展的评价可谓中肯,也为推动对外开放、打造“新高地”指明了一条路径和操作方法。

  平遥国际电影展确实是对外开放的一张新名片。一方面,影展中国内外观众汇聚山西观影消费,甚至顺路旅游,将山西优秀文化、独特产品带出去,自然带动了山西开放发展;另一方面,影展将国内外先进理念、文化、人才和办会展的思路、文化产业发展的做法等带进山西,这无疑会促进山西的改革开放。从这个意义上说,平遥国际电影展既是山西对外开放的新名片,也是文、旅融合和对外开放的完美结合,是借古城文化资源推进开放发展的有效做法。

  众所周知,山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毫不夸张地说,5000年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再加上丰富的旅游资源,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人文和自然条件。改革开放40年来,山西在对外开放和发展文化旅游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虽然说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文旅强省的目标还很远。如何全面深化对外开放,做好做足文化旅游发展大文章,让世界更多地了解山西,让山西更好地融入世界,仍是任重而道远。因此,必须举全省之力,充分创造各种条件,利用各种机会,搭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让山西优秀的传统文化走出国门,把美好的山西形象展示给世界,从而吸引世界各地的目光,接纳世界先进技术,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把山西真正打造成为文旅大省、文旅强省。

  事实上,充分利用好丰富的文化遗产,办好每一个国际性展会,就是架设起了一座座对外交流的桥梁,对扩大山西影响,传播山西文化,塑造山西形象,都具有重大意义。可以这样说,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几届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每两年举办一次的文博会、艺术节,每年春节期间举办的中国大同古都灯会,从去年开始举办的平遥国际电影展,以及今年在大同举办的第四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等,都是山西扩大对外交流、传播山西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充满生机活力新山西、带动全省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实践证明,政府指导、企业主办、市场运作,是文旅产业发展最行之有效的模式。平遥国际电影展是这样,中国大同古都灯会是这样,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也是这样。因此,开拓思路,建好机制,总结好经验,转变好作风,努力争取全国性、全球性的各种活动来山西举办,努力把各种大型活动打造成为山西对外开放的靓丽名片,是我们每一个山西人的职责和义务,我们有必要办好每一场盛会,有必要借助每一场盛会加强交流、深化合作、促进共赢。

  在历史中前进的山西,正在以开放的姿态开创新的事业。真诚欢迎世界各地喜欢中国、喜欢山西的朋友来山西做客,来山西创业,来山西安家,共同感受山西改革开放的火热生活,共同感受山西人民的热情好客,共同谱写山西繁荣发展的新篇章。(山西日报 郑凤岐)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