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运城:“牵手”关公故里“孔子学堂”揭牌

发布时间:2018-10-19 13:48:27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文武二圣喜“牵手”关公故里“孔子学堂”揭牌

  人民网运城10月18日电 (记者 周亚军)“尧天蓝,舜土黄,槐荫浓,松柏苍。古中国,源流长,寻根脉,颂歌扬……”10月17日上午,关公故里“孔子学堂”揭牌仪式在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解州镇常平村举行,400名小学生齐声诵读《舜帝谣》和《论语》,嘹亮的童声响彻会场内外。

  运城市盐湖区委书记王吉敏和山东曲阜市委副书记、市长彭照辉同为新落成的“孔子学堂”揭牌。曲阜市还为“孔子学堂”捐赠价值20万元孔子经典书籍。彭照辉表示,关公故里“孔子学堂”的设立,必将进一步促进儒家文化和关公文化的交流传播、共赢共荣,有力推动两地文化融合,在携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取得新成果。

  铿锵有力、激越高亢的关公锣鼓表演过后,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董晓林代表山西省委宣传部对盐湖区德孝文化建设所取得的突出成效给予高度评价。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祝贺说,要推动运城创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岁岁重阳岁岁红,群星灿烂耀盐湖。”新时代、新传承、新作为“最美盐湖人”颁奖典礼隆重举行。17日上午,热烈的掌声中,“十大道德模范”、“十大孝顺媳妇”、“十大新时代好少年”、“十大最美家庭”、实干有为楷模和“幸福村庄、幸福社区”等七大类、72名德孝先进典型和勇于担当、敬业奉献者代表,身披绶带、手捧鲜花,受到了隆重表彰。他们中,有见义勇为、为保护老大娘而勇斗歹徒、身负重伤的最美大学生宋乔,有对党忠诚、退而不休,孜孜不倦编写“口袋书”传播党的声音的最美新乡贤刘海水;有尊师重孝、帮残助学,受到习总书记亲切接见的最美少年黄静宜;有数年如一日、孝敬关爱公婆的孝顺媳妇程玉玲;有冲锋在扫黑除恶第一线、以实际行动捍卫一方平安的公安干警杨治平……他们或不计得失,无私奉献;或不畏艰难,顽强拼搏;或孝老爱亲,崇德扬善;或勇于开拓,奋发有为,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时代篇章,他们是无数“最美盐湖人”的缩影和代表。

  运城市盐湖区委书记王吉敏说:“进入新时代,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相融通,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与人民群众的广泛实践相统一。盐湖区要不断地实践、传播和弘扬,共同构建崇德扬孝、见贤思齐的社会生态,共聚勇于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力量,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推动山西振兴崛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金秋送爽丹桂香,九九重阳胜春光。第九届运城舜帝德孝文化节系列活动,在关公故里、德孝之乡山西运城市盐湖区盛大启幕、精彩上演,成为金秋收获时节河东大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举办本届德孝文化节系列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正确的价值导向塑形铸魂,用优秀的传统文化凝神聚气,用扎实的实践活动成风化人,促进盐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德孝文化节由山西省文明办、中共运城市委、运城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运城市委宣传部、盐湖区委、区政府承办。

  该德孝文化节期间共有八大活动,一是举办“关公故里、幸福盐湖”全国摄影、书画名家采风活动启动仪式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书画摄影展,二是重阳庙会暨第二届群星灿烂五小企业产品展,三是“新时代、新传承、新作为”新编蒲剧展演,四是关公故里“孔子学堂”挂牌仪式,五是新时代、新传承、新作为“最美盐湖人”颁奖典礼,六是“青春与大运城同行”大学生彩色跑大赛,七是舜帝后裔千人祭祖踩街活动,八是“岚山根”民俗文化旅游美食节,形式多样,内涵丰富,传统文化元素与时尚艺术形式共存,传承德孝文化与推动经济发展并重,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广泛的社会影响。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