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 正文

太原中院多项诉讼服务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8-10-19 13:30:00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案件查询咨询、登记立案、诉讼费用收取……10月18日,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发布,法院全面开展了诉讼服务“最多跑一次”落实推进工作,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实现了诉讼各环节的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

  据了解,太原中院严格按照立案登记制改革的要求,对符合登记立案条件的案件当场立案;对不属于该院管辖的案件,告知当事人向有管辖权的法院递交材料;对缺少诉讼材料的案件,一次性书面告知应当补充的材料,减少当事人诉累;对法律咨询的群众进行耐心准确的解答。

  提高文明接待水平,完善立案服务工作流程,推行“互联网+立案”的高效便民措施,太原中院开通了网上立案平台,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案件材料的递交;继续拓展法院微信公众号功能,利用互联网平台更好地促进审判活动公开,拉近群众与法院的距离。

  充分利用软硬件设施,完善服务功能。在诉讼服务大厅充分发挥电子显示屏、叫号机、自助查询触摸屏的作用,全面覆盖诉讼事项。公开职能,在触摸屏上公开法院的内部机构设置和职能、办案人员名单和办公电话等;公开审判信息,将案号、案由、办案程序、承办人、开庭信息、期限、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受理上诉、申诉的范围和期限在自助查询机上予以公开,当事人验证身份后即可通过自助查询机自助查询;公开服务流程,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诉讼费缴纳办法、起诉须知、诉讼举证指南、可供选择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等信息,在电子触摸屏上公示法庭分布图、法官提示及相关法律法规。在宣传架上新增各类案件举证须知宣传册、网上立案操作方法图示、缓减免交诉讼费用规定、诉讼风险提示、上诉须知等手册。

  太原中院加强了内部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做好案件移转工作,提升服务效率。认真登记所有来信来函,并及时交办、转办和办理;及时取送上诉案件,坚决不让案件在诉讼服务中心滞留;规范法官约见工作,及时公开案件审判流程,保证办案流程节点短信提示服务及网上查询服务畅通,方便当事人及时了解案件进展。  

  据了解,诉讼服务事项的办理“最多跑一次”包括:案件查询咨询、登记立案、诉讼费用收取、诉讼费用退还、材料收转、案件公告、判后答疑、执行案件程序性事项等。上述诉讼服务事项,均可在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办理。其中案件查询咨询须提供有效证件;登记立案须提供立案材料;诉讼交费须提交收费通知、诉讼退费须提交退费审批表、执行案件程序性事项须提供有对应案件材料。(山西晚报记者 郭卫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