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晋中太谷:扎实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18-10-22 15:35:0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近年来,晋中市太谷县对标全县农村(社区)活动场所三年提档升级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大力推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档升级,统筹推进农民(居民)讲习所建设。经过两年的推动,太谷县161个农村(社区)活动场所提档升级已经全部完成,活动场所提升、农民(居民)讲习所覆盖率达到76%,基层党组织的基础进一步夯实,组织力得到有效提升。

  太谷县明确要求、加强督导,提出活动场所提档升级的新标准。在去年提升78个村(社区)活动场所的基础上,太谷县细化制定了“建”“管”“用”相结合的“三个五”标准,对活动场所提档升级任务时间、标准、硬件、软件提出了具体要求。乡村两级干部主动对标,乡镇(城区)党(工)委书记亲自安排部署,列出进展时间表,一周一入村看进度。太谷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郭玉锁和部务会成员包乡镇,一月一入村抓督导,使乡村两级干部在思想上重视、态度上自觉、行动上迅速。

  活动场所提档升级的新标准确立后,太谷县立足党员群众需求和活动场所提档升级要求,按照“一室多用”的原则合理规划设置党员活动室、两委主干办公室、便民服务室、文化娱乐区。山区村结合脱贫任务,通过整合资源,统筹建设农民夜校(居民讲习所),增设扶贫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办公室,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真正建成村民议事场所、党员活动场所、教育培训场所、便民服务场所、文化娱乐场所。

  随后,太谷县筹措经费、主动对接,落实活动场所提档升级硬保障。今年,太谷县财政列支470万元用于活动场所提升改造工程,加大力量解决乡村两级场所建设经费短缺问题,有效避免乡村两级因活动场所提档升级增加债务。太谷县各村党支部积极性大大增强,充分利用集体资源主动对接上级惠农资金补助项目。乡村累计投资1700余万元,确保活动场所提档升级顺利推进。

  在落实活动场所提档升级硬保障的基础上,太谷县在软硬件基础好、条件成熟的农村(社区)积极推进农民讲习所建设,努力实现活动场所教育培训常态化。目前,太谷县161所农民(居民)讲习所挂牌开班,完成授课243期,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最基层,为党员提供党性教育的课堂,为群众搭建学习实用技术的平台。(文 韩静 赵洋 编辑 陈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