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大同市滨河肝胆病医院院长刘东华:一位妙手仁心的好院长

发布时间:2018-10-23 17:37:0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在山西大同,有这样一位妙手仁心的好医生备受百姓称赞,他就是大同市滨河肝胆病医院院长刘东华。

  张力强突发肠梗阻交不起住院押金 院长刘东华让其先住院后交钱

  2016年11月的一个夜晚,外来务工人员张力强突发肠梗阻,病情危急,需要立即进行手术治疗。然而,他家庭贫寒,住院的押金一时拿不出来,急得在收费大厅直跺脚。这一幕碰巧被大同市滨河肝胆病医院院长刘东华看见了,他赶忙走上前询问原因。张力强着急地说:“我得了肠梗阻,住院押金没带够。在大同,我孤身一人,没有亲戚,也没有朋友。本来打算给妻子打电话,但转念一想,还是不打为好,免得她急火攻心,发生意外。”刘东华让张立强先去办住院,随后再补交钱。

  经过手术治疗和精心护理,张力强很快康复出院。他的妻子专程从河北赶来,带着土特产登门感谢刘东华。

  无名老人被撞急需治疗 院长刘东华立即进行抢救

  2017年2月,大同市滨河肝胆病医院来了一个危重病人。病人78岁,在晨练途中被一辆超速汽车撞倒,昏迷不醒,肇事者逃之夭夭。病人的家属不在,送他来医院的是两名外地游客。老人姓甚名谁、家住哪里、能不能负担得起医疗费,谁都不知道。然而,顾不得考虑这些,刘东华马上召集医护人员进行抢救。他说:“医院不是商场,医生也并非商人。在所有职业中,前面加了‘德’字的除了教师,就是医生。这说明,对教师和医生来讲,品德高于一切。患者的身体正在遭受折磨,我们不能再摧残他们的心灵。”

  这件事经过媒体的及时报道,老人的家属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家属看到老人转危为安,喜极而泣。他们对刘东华非常敬佩,对参与救治的医生、护士感激不尽。老人的女儿说:“我爸岁数大了,我们兄弟姐妹也不小了,可是,父母健在一天,我们的福气就多一点,是你们给了我爸第二次生命,延长了我们全家人的幸福。”刘东华回应说:“正是因为有了老一辈的付出和奉献,子孙后代才少减少了苦痛,增添了欢乐。老人是家庭的恩人、社会的功臣,我们应该一起呵护、共同关爱。”

  雷丽萍得了胆结石 院长刘东华为她减去一半治疗费

  患者雷丽萍得了胆结石,虽然备受煎熬,但却迟迟不愿治疗,因为她凑不够做手术的钱。多年来,她和儿子相依为命,由于缺乏专业技术,只能从事简单的职业,收入微薄。得知这一情况后,刘东华告诉她:“在病魔面前,人极其渺小和脆弱,得病不治的话,生命就像风中的蜡烛,这一刻发光,下一刻就可能熄灭。来我们医院,治疗费我给你减去一半。”听刘东华这么一说,雷丽萍当场就哭了。她逢人就讲:“刘院长真是一副菩萨心肠。我和他非亲非故,他却待我跟同胞姐妹似的。跟我一样的人,他不知帮了多少。”

  除了在大同市滨河肝胆病医院任院长,刘东华还在积极筹备一个康养中心。在他看来,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他说:“人生是一个燃烧的过程,要使人生有意义,就要尽力、尽情、尽兴投入到这个燃烧个过程中,也许你不能留名青史,但至少应该对得起自己这仅有的几十年;也许你未能立德立功立言,但至少是充分发挥出了自己一生的能量。”

  大学生就业难,让家长头疼、政府发愁。刘东华挺身而出,招来一批又一批大中专学生,带薪、免费送到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培训学习。

  刘东华对下属尽最大努力给予关照。他知道,越是优秀的医生越是超负荷工作,但医生也是有血有肉的,一个医生最好的工作状态是张弛有度、游刃有余,一边享受快乐生活,一边解除病人痛苦。他不赞成多给一些钱,多加几倍的活,这样长期下去会造成医生精力透支,对病人也是不负责任的。

  在他的带领和感染下,医院上上下下同心同德,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许多经验丰富、医术高超的大夫慕名投奔刘东华,如南生文、卢尚礼、祁丽梅、王学尧、白世礼等。(文 崔礼山 编辑 宋英)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