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大同沙河村:村子面貌变了样 村民口袋鼓起来

发布时间:2018-10-23 10:59:31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浑源县沙河村:村子面貌变了样 村民口袋鼓起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4e50bea46b81d37d2ca09_副本

  黄河新闻网大同频道讯(记者 赵欣)金秋时节,黄河新闻网记者走进位于大同市浑源县沙圪坨镇沙河村,一条宽阔笔直的马路和马路两旁灰白相间墙体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标语格外醒目;不远处,浓郁的树荫下,悠闲交谈着的老人们;文化广场上,随着音乐节拍舞动着的年轻人,这一切无不展现出新沙河的新风貌新气象。熟悉这个村子的人无不由衷地感叹,沙河村真是大变样。

  “以前村里村外的路坑坑洼洼的,一到下雨天就没办法出门,现在再也不用担心出门摔跤,就连黑夜,亮堂堂的也不愁啦!”老支书徐学玲指着通畅的大路告诉记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4e50bea46b81d37d2c908_副本

  自从大同市交通局帮扶该村以来,先后实施了道路街巷硬化亮化绿化、村庄出入口标志牌、村边防洪堤坝、老年活动中心等项目,新修了从沙圪坨到沙河村的柏油马路和水泥路、安装照明路灯、栽植柳树、建造凉厅、砌筑400余米围墙、花栏墙、长城墙和2个垃圾池、粉刷墙面、修建文化墙等等基础设施建设。彻底改变了村子脏乱差的环境,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生活,解决了雨季洪水对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文化场所建设是沙河村的又一变化。现如今的文化广场原来是一个大垃圾堆,长年积攒下来的垃圾堆得像座小山,一到夏天整个村子都散发着难闻的味道。驻村第一书记李维祥硬是带着村民们一起把“垃圾山”给搬走,并且平整了场地,才有了现在的这个广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4e50bea46b81d37d2c907_副本

  面貌改了,人心齐了。现在,沙河村的村民都不甘落后,养牛养羊,自力更生,发家致富。村民张富国说,“赶上党的好政策,咱也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现在看着我这100多只羊,我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我刚卖了6头牛,现在就剩15头了,还想着明年春天再买进个十来头小牛仔,牛羊同时发展。”贾喜信心满满地说。

  而村民的素质也在悄悄的发生着变化。采访中,脱贫户侯世利诉说着自已在危房改造时的亲身体验,“以前,村子里小偷小摸的现象时有发生,现在人们的素质提高了,前几天修房子的材料和工具放在街上好几天也没人‘拿’。”

  如今的沙河村人精气神十足,茶余饭后不再是东家长、西家短,而是卯足了劲儿盘算着自家今后的好光景。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