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 正文

长治市着力打造现代林业生态体系

发布时间:2018-10-23 10:48:56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d4470f383ccf8d3bf5c995eee76bd0b_副本

绿色屏障铸就生态长治。图为长治市太行山绿化工程。 彭 卿供

  长治市在林业建设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山西省部署,联系实际布局,突出重点攻坚,强力推进生态、民生、安全、法治“四个”林业建设,努力打造资源丰富、生态完备、功能完善、效益显著的现代林业体系。今年以来,实施了30万亩营造林工程,开展了创建森林县城活动。建设森林体验基地、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镇、森林村庄等工作也已初见成效。

  长治市是山西省太行山绿化的示范市,是全省现代林业建设重点市。多年来,长治市走过了大面积荒山造林、石质山区科技攻关绿化、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的艰辛历程,林业生态建设开始进入现代林业发展的提升阶段。为全面提升长治林业生态建设新水平、更好地满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对林业生态的需求,今年以来,长治市坚持长远与当前、山上与山下、兴林与富民、数量与质量、生态与产业、保护与利用“六个”结合,形成了“一圈、两带、三群、四屏、五廊”的林业生态建设五大区域布局。即:围绕两地保护,建设环上党盆地和漳泽湿地生态经济型防护圈;围绕产业富民,建设100万亩连翘和30万亩油用牡丹两大特色经济林产业带;按照不同立地条件及建设重点,依托国、省、县、乡、村五级通道建设“三大森林生态经济群”;围绕山河治本,建设太行、太岳“两山”生态防护林和沁河、浊漳河“两河”水源涵养林四大森林生态防护屏障;围绕森林乡村建设,把全市五级道路打造成“春有景、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五大”绿色生态景观廊道。

  按照五大区域布局,遵循山上建体系、丘陵建基地、平川建网络、乡村建园林、生态节点抓保护的理念,长治市以六大攻坚为引领,全力推进生态、民生、安全、法治“四个”林业建设。一是打好山上灭荒攻坚战。以太行太岳“两山”灭荒为重点,把国家林业生态建设重点工程和地方工程统筹安排、有机结合,实施太行山绿化、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山西省重点区域造林等国家和山西省级工程,大力完成荒山、荒坡、荒滩生态防护林和水源涵养林,年均完成造林30万亩。二是打好身边增景攻坚战。坚持绿化与美化相结合,着力森林县乡村建设。按照城乡绿化一体化工作思路,实施以城镇绿化为中心,以水网、路网、田网绿化为骨架,以环城、环村、环企绿化为节点,公园、游园、庭院绿化为亮点的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在农村基本实现绿化全覆盖的目标,并对重点区域、重点水源地、湿地实施植被恢复综合治理,全面改善全市生态环境,在全省率先形成一大批森林城镇群。三是打好产业富民攻坚战。坚持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建设四大产业基地。以太行山大峡谷、沁源灵空山、平顺天脊山、森林公园农家乐等为主,建成集观光、采摘、休闲为一体的森林生态旅游区;以核桃、花椒和连翘、油用牡丹为重点,建设干果经济林和灌木经济林,使之成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把通道绿化与发展林木种苗花卉产业相结合,建设林苗一体化育苗基地,发展速生丰产林,大力发展林草、林药、林菌、林禽等林下经济,积极创建生态经济型林业新模式。四是打好文化兴林攻坚战。坚持森林文化与林业精神相结合,规划建设面积在1500亩以上,具有上党地域特色的植物园,完善提高34处森林公园,全面开展建设生态家园文明实践活动,培育一批集古树名木、科普教育、生态旅游、生态保护、生态恢复示范等于一体的林业生态文化载体。五是打好资源保护攻坚战。坚持造管结合,着力提升现有661万亩森林资源的质量和效益。围绕森林增面积、林地增蓄积、提高森林覆盖率目标,坚持一手抓造林,一手抓管护,造管并重,确保全市森林病虫害成灾率控制在3.7‰以内,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45‰以内,湿地保护率达到90%以上,确保森林和湿地资源安全。同时重点打击乱砍滥伐、乱捕乱猎、非法征占用林地、非法经营加工、无证运输、湿地排污等违法行为,保护森林和湿地资源,维护生态安全。六是打好生态扶贫攻坚战。全力实施以退耕还林补助、造林专业队吸收贫困人员、森林资源管护劳务、经济林提质增效、林业生态产业增收等五大林业生态扶贫工程,年均使林业生态扶贫受益的贫困人口达到4万名。(彭卿)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