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大同云州区:教师进修校驻东咀村工作队用实干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10-24 21:05:2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2016年10月,由大同市云州区教师进修校校长秦华任队长兼第一书记的工作队,进驻大同市云州区西坪镇东咀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两年多来,他们走进农户家里,和村民唠知心话,为村民排忧解难;走进田间地头,挽起裤腿与村民一起劳作;走进村委会,积极帮助村里找项目、投资金。他们全心为东咀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既赢得了村民和干部的肯定,也让村民眼里的“外人”变成了“村里人”。

供稿【CRI看山西-列表】【三晋大地-大同】【首页标题】驻村工作队用实干助力大同市东咀村脱贫攻坚 【内容页标题】大同云州区:教师进修校驻东咀村工作队用实干助力脱贫攻坚

驻村工作队入户为贫困户排忧解难    

  住村帮扶,不做走读干部

  东咀村共有213户427人。秦华表示,驻村工作队刚来到村里时村民的质疑声不绝于耳。“又是搞形式、做样子,他们能给咱解决啥?”秦华对驻村工作成员说:“越是受到质疑,我们就越得干出点样子来。”从进驻那一天起,为了全面掌握东咀村的情况,驻村工作队成员坚持吃住在村,不当“走读”干部。

  他们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各家人口情况、收入情况,深入浅出地宣讲、解读脱贫攻坚系列惠民政策,掌握村民需求。在走村串户查实情、田间地头聊民情的同时,驻村工作队召集村“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致富能手座谈会,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实事求是摸清贫困户、贫困度和致贫原因,充分了解村班子运行、产业发展、群众困难、矛盾纠纷等基本村情,结合掌握的实际情况积极与帮扶部门联系沟通,研究制定帮扶计划和措施,多方争取支持、凝聚发展合力、推动全村发展。

  助村发展,不当观光干部

  针对东咀村85%的住房是危窑这一实际问题,驻村工作队与西坪镇、东咀村干部协商研究,在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征求全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帮助该村申请实施整村异地扶贫移民搬迁工程。2017年初,东咀村被列入云州区易地扶贫搬迁村行列。目前,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东咀村73户搬迁户经过公开抽签分到了新房,11月初即可入住。

  今年夏季降雨较常年偏多,为了确保东咀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驻村工作队成立了应急分队日夜入户巡查,并及时协助镇村干部转移和分散住在危窑里的村民。

  两年来,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东咀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农民夜校等活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两委”干部和党员的工作能力;配合云州区正在实施的乡村环境提质工程,与相关部门联系,为村里争取到11.6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并挽起衣袖、走进庭院,帮助群众清垃圾、扫街道、锄杂草,共同建设美丽家园;积极与云州区农委等部门沟通协调,筹措资金1万元为全村贫困户浇地、缴电费,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联合云州区文化局举办“文化惠民 扶贫扶智”主题活动,捐赠各类图书,引导村民用知识武装头脑,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组织村民学跳健身舞,开展“最美乡村景”摄影比赛,评选“勤劳标兵、致富能手、道德楷模”等活动,丰富了乡村精神文化生活;筹集资金,为东咀村所有农户送上吸式沙门帘;慰问贫困户,给他们送米送面、送去温暖和关怀……

  助民解忧,不当甩手干部

  东咀村贫困户尚素珍原籍在内蒙古卓资山,年少时因所在村委会办公室失火而遗失户籍,一直没有补办。她嫁到东咀村后,曾多次回原籍办户,由于手续繁、路途远、耗时多等原因,一拖再拖,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成了一名“黑人”。她出门坐车、看病就医等都受到很大影响。驻村工作队成员陈启云入户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向队长秦华作了汇报。秦华责成陈启云、张有忠两位队员专门负责此事。二人多次与内蒙古卓资山、云州区公安分局协调,最终帮助尚素珍办下了户口。

  东咀村村民吴忠的儿子出车祸去世、儿媳妇改嫁,年幼的孙女由他们老两口抚育。今年,孙女吴瑶小学毕业该上初中了,村里没有初中,吴忠不知该把她送到哪所学校就读。驻村工作队队员李学文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过多方联系帮助吴瑶进入云州区示范中学就读,了却了吴忠老两口的一大心病。前不久,李学文去看望吴忠老两口,吴忠眼含热泪、连声感谢。

  此外,工作队积极联系沟通,帮助东咀村贫困户孙近的孩子到云州区二中住宿上学,解除了他为送孩子上学每天奔波几十里路的烦恼;为村民争取就业岗位,介绍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到企业务工就业,增加务工收入;联系区诺尔泰医院为103人进行了免费上门体检;组织全村村适龄妇女进行两癌筛查…… 一桩桩的好事、实事,让驻村工作队真正“驻”进了村民的心坎里。

  工作队队长秦华信心满怀地说:“眼下,云州区已经吹响了脱贫摘帽的冲锋号,为了确保东咀村按时脱贫,我们和乡村干部一起加紧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制定移民搬迁后的产业发展规划,帮助村里选准好产业,实现产业扶贫、造血扶贫,让东咀村和全区一起加快脱贫致富,迈上小康大道。”(文/图 魏军 编辑 梁学武)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