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国网山西电力吕亚明:在“数海”中搏浪探真知

发布时间:2018-10-24 11:03:53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在“数海”中搏浪探真知——记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人力资源部吕亚明

  在从事电力工作中,第一次看到十米高的刀闸、看到电弧像闪电一样划破夜空,第一次给高压线路验电……类似这样的多个第一次都让人无比震撼。震撼之余,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才懂得这份工作还有另一面:作息不规律、通宵加班操作,投产启动送电时有时需要72小时连轴工作。

  吕亚明现在是电力系统一名统计人。和统计结缘,是在他上大学的时候,专业的统计学知识,客观、有规律,那时他被统计吸引。

  就像路遥在他的小说《人生》中说的那样:“没有那片土地的磨练与包容,没有亲朋师长的善良与呵护,我不可能面对未来的风风雨雨……”吕亚明走上工作岗位的前三年,根据工作需要,他被分配到距离太原市260公里远的500千伏变电站从事运维工作。投产准备阶段,工作环境很艰苦,他和同事住在工地上临时搭建的一个活动房里,吃饭迎着风和土,喝水时都需要沉淀水底的水垢。变电站启动送电时,他第一次看到电弧像闪电一样划破夜空,他第一次给高压线路验电……工作中偶尔的震撼和持续的责任兼具。

  由于工作地点偏远、工作环境艰苦,那时,他给年轻同事介绍的对象很少谈成过。那段时间的节假日,他也很少参加同学聚会。吕亚明说:“现在回想起来,那段职业生涯磨炼了心性,让自己的性格变得更坚韧。”

  在变电站工作三年后,吕亚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参加了竞争激烈的机关岗位竞聘。考试顺利通过。高强度、快节奏的一年试用期结束后,在转正宣布会上,他非常欣慰地听到了自己的名字。

  随着统计工作的不断深入,吕亚明一直在思索几个问题:“为什么每个报表期总是会出现曾经有过的错误和问题?”“为什么要上统计岗位时总会出现为难情绪?”“为什么统计人员出差请假时却因找不到B角而无法成行?”“为什么统计人员轮换时总是不可避免地出现常规性的错误?”“为什么统计工作交接时不能像其他工作一样潇洒地只转交一个文件夹?”……带着这些疑问,他组建了由基层优秀统计人员参加的柔性团队,对人资统计工作的职责、流程、编报要求、信息系统操作方法、保密要求、常见问题与错误处理等要素进行系统梳理和规范,编制完成《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人力资源统计工作指引》,同时为了解决上级单位暂时无法处理的个性化审核逻辑缺陷,他和同事又开发了《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人力资源统计数据审核分析系统》。这些应用的落地,大大减轻了单位数据审核负担,数据准确性得到显著提升。

  在统计工作中,仅仅是数据准确就可以了吗?这些数据背后还有什么故事和信息呢?抱着这些疑问,吕亚明在2017年到某县供电公司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他以前的认识是:一个县公司的200余名职工只是电子表格里的一个个数字,在挂职期间,他才深刻感受到:他们是一个个特征鲜明的电力工作者。比如,去年9月,他迎接了分配到县里工作的6名大学毕业生,有4名员工家都在外地,其中一个女员工的家在太原,父母送她到岗带去很多行李,离别时分父母眼里是满满的不舍和担心。“如果不是到基层一线去,也许这些小的故事情节,只是一条简单的统计数据描述:2017年某县电力公司新增6人,其中4人为外地生源。仅此而已。”吕亚明说,挂职锻炼让他看到数据背后的许多感人的瞬间。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肩负着山西省人民电力供应的使命,有近4万名员工从事着这项光明的事业。吕亚明是这4万名员工中的一名“计数人”,他将继续在“数海”中搏浪探真知,砥砺前行。(作者:弓凤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