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太原警方集中返还139万余元电信诈骗资金

发布时间:2018-10-25 17:42:0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10月25日,太原市公安局举行2018年第二次电信诈骗被骗资金集中返还仪式,将139.6万余元被骗资金悉数返还受骗群众。

供稿【CRI看山西-列表】【法制-列表】【三晋大地-太原】太原警方集中返还139万余元电信诈骗资金

返还仪式现场  (供图 太原市公安局)

  此次集中返还的139.6万余元被骗资金,涉及冒充领导、送发财树、钓鱼网站、冒充外国人、冒充熟人、冒充客服、机票改签等7类、8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太原市反诈骗中心2018年1月至9月的统计数据结果显示,太原市电信诈骗警情中,冒充熟人、冒充公检法、冒充亲友领导三类诈骗警情最突出;网络诈骗警情中,网络购物、兼职刷单、网购退款三类诈骗警情最高发。

  返还仪式上,太原市反诈骗中心以当前高发的“冒充淘宝客服诈骗”案件为例,揭秘此类诈骗案件的具体情况,帮助广大群众认清骗子嘴脸、提高防骗意识。

  2018年9月20日,太原市民胡小姐给男朋友在淘宝网购买了价值2800元的生日礼物。9月22日,胡小姐接到了一个自称“淘宝卖家”的陌生电话,“淘宝卖家”告诉她因产品质量存在问题,公司愿意给予其一定的赔偿,但因公司规定在给顾客退款转账时最低金额为5000元,需要胡小姐先给对方转账2200元。胡小姐根据对方的引导做出操作,向这个“淘宝卖家”指定的账户汇了款。汇款后,对方承诺的退款却迟迟没有到账,且已无法联系上“卖家”。胡小姐当即发现被骗,遂赶忙到派出所报警。

  据悉,2018年1月至9月,太原反诈骗中心成功阻断太原市手机用户电信诈骗案件6900余起,及时挽回损失1亿余元;成功冻结涉案账户400余个,冻结涉案资金8400余万元,现已成功返还被骗资金共计183.2万余元。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成功破获山西省首例冒充中国移动客服利用积分兑换话费实施诈骗的“6.28” 特大新型电信诈骗案和200余起“假微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太原警方表示,骗子行骗手段层出不穷、花样屡屡翻新,但万变不离其宗,只要保持清醒、留意识别,就能有效避免上当受骗。太原市反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不要盲目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要向任何人透漏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银行卡等情况;网购要选择安全可靠的平台,不受低价商品的诱惑;要选择有资质的正规金融机构进行贷款,不轻信所谓“无抵押、低利息”的虚假广告,办理信用卡一定要去银行;网上兼职要谨慎,不要被轻松刷单赚大钱蒙蔽双眼;如遇紧急情况及时拨打110或太原市反诈骗中心咨询电话4110784进行报警。(供稿 太原市公安局 编辑 陈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