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山西博物院:工笔彩画八扇屏《耕织图》修复

发布时间:2018-10-26 13:09:04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清代工笔彩画八扇屏《耕织图》修复 重现绿水青山民居生活

  新华社太原10月24日电(记者刘翔霄)一组发现自民间、发现时画面已部分受损的清代八扇屏《耕织图》,经过精心专业修复,在山西博物院与观众见面。

  新华社记者看到,这组文物被修旧如旧,画面远近有序、点面结合,清代农耕生活祥和、有趣之气息扑面而来。画风古朴精美,信息量大,细节丰富。比如,一户农家正在桌旁备纺,用竹竿高高挑起的布篷下,微风徐徐,夫妻二人低眉柔眼,似在低声细语,一旁两个幼儿争相伸出手去,要拿桌上的棉花玩耍。画面中,绿树繁花凹凸有致,触手可及。另一画面中,三五成群的农夫头戴草帽,正俯身插秧,有人在不时交谈。远处阡陌交通,顽童驾牛,憨态可掬。每扇屏风单独成画,构图均为上、中、下三段式,“之”字构图。中、下部为耕织内容,画作中的建筑和树木既是每个耕织内容的背景,又是不同故事的分隔物。画作上部表现的均是郁郁葱葱的远山。画作有界面、有工笔重彩人物、有青山绿水,可见作者的工笔重彩绘画技法功底深厚。

  屏风是中国传统家具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陈设于室内显著位置,起到分隔、美化、挡风、协调等作用。文物保护修复工作日记显示,这组屏风在2015年进行了修复,修复过程历经色度检测、拆解、清洗画心、揭裱、补残、晾干、托麻布片和加固木框等多道复杂步骤。

  据了解,这组屏风由山西芮城县博物馆馆藏。20世纪70年代,县博物馆已故原副馆长刘岱瑜在芮城县陌南镇陌南村发现了这组屏风,后收购回馆。芮城县博物馆馆长冯元龙说:“这组屏风的艺术性、颜料和制作工艺等,对明清时期屏风的研究有着重要作用。”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