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山西邮政业务总量增长了222.3倍

发布时间:2018-10-30 13:37:54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年 山西邮政业务总量增长了222.3倍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丽鹏)改革开放40年来,山西省邮电通信业飞速发展,邮政从传统步入现代,业务量持续增长。据山西省统计局公布的《改革开放40年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改革开放后,为适应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需要,山西邮政业根据自身网络优势,在巩固、发展传统业务的同时,不断开拓新业务,为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生活提供了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邮政业呈现出传统业务总体下降,快递业务蓬勃发展的新特点。

  邮政业务量迅猛增加。2017年,山西全省完成邮政业务总量72.4亿元,比1978年增长了222.3倍;实现邮政业务收入65.6亿元,比1978年增长523.8倍。

  传统业务总体下降。随着电信、互联网以及电子商务等业务的快速发展,传统的邮政服务业务受到挑战,2017年全省邮政普遍服务业务总体呈下降趋势,其中邮政函件业务累计完成2729万件,同比增长3.0%;包裹业务累计完成43.2万件,同比下降6.3%;报纸业务累计完成51993.4万份,同比增长0.4%;杂志业务累计完成1675.5万份,同比下降1.5%;汇兑业务累计完成69.1万笔,同比下降29.8%。

  快递业务蓬勃发展。作为一项适应市场经济高速度、快节奏的新业务,快递业务一经推出就得到非常快速的发展,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中国邮政从1980年开办邮政特快专递(EMS)业务以来,已经与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业务联系,在国内所有城市都开办了特快专递业务;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邮政业放开了快递业市场,民营和外资的快递企业也逐渐发展、壮大起来。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正式颁布实施,确立了快递服务业的法律地位,提出了“鼓励竞争、促进发展”的原则,极大地释放了快递服务业的发展活力。同时,快递服务业积极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进入了一个发展快车道。尤其是“十二五”期间,快递服务业进入一个发展的黄金时期,从“金融危机”后经济整体低迷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匹“黑马”。进入互联网时代, 邮政行业正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电子邮件取代普通信件成为人们交流的主要方式;快递逐渐取代传统邮政包裹成为人们寄递物品的主要方式。并一改过去服务“马马虎虎”,速度“慢慢腾腾”,价钱“没得商量”的服务模式。在快递服务业的带动下,业务不断转型升级,适应市场需求,服务整体转向“又快又好”,收入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目前,国有、外资和民营快递企业多元共存、相互竞争的市场格局已经形成。2017年,山西全省完成快递业务量由1988年的153.0万件增长到24359.1万件,年均增长13.9%;完成快递业务收入30亿元,占邮政业务收入的45.9%。从快递业务看,异地快递业务占比最大,同城快递业务占比上升。2017年,全省同城快递业务量完成4365.4万件,实现业务收入45716.7万元;异地快递业务量完成19970.9万件,实现业务收入161869.5万元;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完成22.8万件,实现业务收入3528.2万元。2017年,山西全省同城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占全部比例分别为17.9%和15.2%,分别较2013年提高10.3个百分点和9.6个百分点;全省异地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占全部比例分别为82%和54%,分别较2013年下降10.2个百分点和24.2个百分点;山西全省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占全部比例分别为0.1%和1.2%,较2013年分别下降0.1个百分点和1.8个百分点。

  从快递企业类型看,民营快递企业市场份额占比最大。2017年,全年国有快递企业业务量完成6283.2万件,实现业务收入34511.4万元;民营快递企业业务量完成17897.9万件,实现业务收入261319.9万元;外资快递企业业务量完成178.0万件,实现业务收入4070.3万元。国有、民营、外资快递企业业务量市场份额分别为25.8%、73.5%和0.7%,业务收入市场份额分别为11.5%、87.1%和1.4%。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