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晋中平遥文旅发展:树立平遥典范 贡献平遥智慧

发布时间:2018-10-31 17:40:1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陈佳):晋中市平遥县位于山西省中部,距太原市约85公里。平遥县因拥有27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平遥古城而闻名世界。依托平遥古城,平遥县已成长为一个有担当的文化产业发展标杆,正在晋中大地上昂然屹立、强势崛起。

原创【CRI看山西-列表】【文化三晋-列表】【三晋大地-晋中】【首页标题】晋中平遥树立文旅发展典范  【内容页标题】晋中平遥文旅发展:树立平遥典范 贡献平遥智慧

平遥印象新街极具民国风格  摄影 陈佳

  40年前,平遥县GDP仅7328万元。改革开放之初,平遥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占比较小,文化资源优势尚未转变为发展优势。40年来,平遥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积极支持大企业、大集团参与文化项目建设,以创新的思路求变,靠文化产业“突围”,从一个人口大县、财政穷县变身为国际旅游城市。在文化旅游产业的带动下,2017年,平遥县接待游客近13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150亿元。文化产业已经逐渐成长为平遥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

  近年来,平遥县旅游工作以打造“大美古城、小康平遥、国际旅游城市”为战略目标,以巩固提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成果为主抓手,围绕平遥古城、双林寺、镇国寺、孟山、南良温泉五个核心区域,致力发展平遥全域旅游的五大版块,深入推进旅游产业与关联产业融合发展。

原创【CRI看山西-列表】【文化三晋-列表】【三晋大地-晋中】【首页标题】晋中平遥树立文旅发展典范  【内容页标题】晋中平遥文旅发展:树立平遥典范 贡献平遥智慧

平遥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  摄影 路鹏程

  平遥除了成功打造“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和“平遥中国年”两大节庆品牌外,还开展了大量的文旅活动。2005年,平遥与法国普罗万市缔结为友好城市,首开两个世界遗产城市合作交流的先河。2017年,平遥承办了第五届“万里茶道”中蒙俄市长峰会。2018年7月,平遥与奥地利莫比乌斯艺术基金会联手举办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2017年10月28日,平遥成功举办了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于2018年10月20日圆满落幕。此外,平遥还成功打造了“漆文化艺术节”“襄垣梨花旅游节、酥梨采摘节”“航天英雄家乡”等文化旅游节庆名片。在打造节庆品牌基础上,平遥大力发展演艺品牌,推出《晋商乡音》、晋商神韵迎宾仪式等游客参与性、体验性强的常态化演出。2012年,平遥成功打造了“又见平遥”大型室内情境体验剧,现今又推出了“又见平遥二期”。平遥正在由“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传统六要素向“商、养、学、闲、情、奇”的新六要素转变。

原创【CRI看山西-列表】【文化三晋-列表】【三晋大地-晋中】【首页标题】晋中平遥树立文旅发展典范  【内容页标题】晋中平遥文旅发展:树立平遥典范 贡献平遥智慧

夜色下的平遥电影宫  摄影 陈佳

  在文旅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平遥坚持文化为民、文化惠民,不断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平遥大力扶植推光漆器、剪纸、灯艺、雕塑以及平遥牛肉、醋、炉食传统饮食类等具有良好生产和品牌效应的项目;相继成立平遥古城书画院、晋都画院等14个涉文涉艺协会团体,大量吸收文化艺术创作人才充实民间文艺队伍,涌现出了民间锣鼓队、民乐队、军乐队等多家民间艺术团体;城乡文化资源共享、乡镇文化服务中心、流动图书车、文化大篷车、文化“六进”等,推动着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布局更加合理。

  平遥为山西转型跨越、发展文旅产业树立了一种平遥典范,也为中国文化自信贡献了一种平遥智慧。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