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太原市城市规划与设计专家咨询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19 09:13:17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用先进理念和手段优化城市规划与设计 进一步推动太原转型发展

  11月17日,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出席太原市城市规划与设计专家咨询座谈会,与国内城市规划设计领域的著名专家深入交流,听取意见建议。他强调,要把战略谋划与实战操作进一步统一起来,优化太原城市整体规划与设计,大力补齐短板,提升城市品质,大幅提升综合竞争力,充分彰显太原现代省会城市的功能和风貌。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主持。

  骆惠宁高度重视太原转型发展和城市规划设计,多次提出重要指导意见,并亲自提议召开此次高水平、高规格的专家咨询座谈会。座谈会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张尚武,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吕斌,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陆化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规划师、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常青,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名誉院长崔愷等8名专家先后发言。大家在先期实地调研踏勘的基础上,围绕太原城市规划与设计的重大问题深入研究探讨,分别从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促进产业升级、改善交通设施、加强城市整体和局部设计、推动老城区更新改造、创新城市规划的手段、建立城市现代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骆惠宁对各位专家不辞辛劳、对太原城市规划设计提出真知灼见表示感谢。他说,举行此次座谈会很有必要,既是咨询会,也是学习会。各位专家既有丰富知识、也有实战经验,大家的发言既讲先进理念、也讲具体操作,对我们拓宽视野、研究问题、把握方向很有帮助。骆惠宁指出,多年来太原的城市规划、建设和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也产生了一些“城市病”。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使命,就是与时俱进地用先进理念和手段优化城市规划与设计,更好引领和推动太原转型发展。他强调了三点意见。一要走以质取胜的路子。太原发展要把准方向,把城市发展质量作为主要衡量标准,在提升城市品质、重视文化引领、增强创新能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公共服务、提供良好环境、形成特色风貌等方面用力,大幅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二要坚持“内”“外”互动。“外”是指突破空间制约,立足太原都市区,面向山西中部盆地,做好省会城市辐射带动大文章。“内”是指在太原市域内补短板,既要有整体的谋划,也要善于从局部突破,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三要创新手段与制度。善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现代制度和大数据等手段,创新城市规划、设计和管理,强化规划约束,充分调动市民和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规划建设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骆惠宁要求太原市和山西省直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梳理吸收专家建议,建立联系专家工作机制,分专题深入研究重大问题,努力提高城市规划与设计水平。

  山西省领导胡玉亭、贺天才出席会议。山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太原市委市政府、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山西日报记者 杨文)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