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7+1”行动治乱换颜 太原百日后要变样

发布时间:2018-11-23 09:19:38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突出治理交通违法行为,城市主干道机动车交通守法率达到95%以上;整治城乡接合部环境,市辖区内90%以上的行政村垃圾得到治理;开展文明巡访志愿服务活动,让城市更温暖……11月22日,太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暨社区动员大会召开,从即日起至2019年2月,太原市城乡将广泛开展“文明创建·百日迎新”主题活动,实现新周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开门红”。

  主题活动以迎接2019年元旦、春节为契机,深入开展“7+1”专项行动,将重点对环境卫生、城市管理、交通秩序、窗口服务、志愿公益、基础设施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创城攻坚活动。奋战一百天,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年的到来。

  1 清洁家园行动  加强社区院落环境整治 垃圾桶内垃圾不超过1/3

  “清洁家园行动”将延续和深化“靓丽星期五”卫生日活动,实现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操作,充分动员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厂矿、企事业单位、大型商场、集贸市场、临街商铺、公共场所、窗口单位等干部职工群众,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周末清扫本单位办公场所和卫生责任区,实现工作常态化。

  此次主题活动,还将加强社区院落环境整治,彻底改变部分老旧居民小区路面破旧、美化绿化标准较低、垃圾桶数量不足、小广告整治反弹、各种线缆杂乱无序,车辆划线标准不高、垃圾处理不及时等管理不规范现象;彻底更换部分小区破损宣传栏,按照社区宣传标准,高质量完成社区院落宣传氛围营造;彻底解决部分居民私养家禽、私种菜地等现象,还空间于居民。

  同时,完善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垃圾桶保持清洁卫生,分类标识明显,摆放科学合理,做到及时清理、定期清洗、增加清运频次,垃圾桶内垃圾不超过1/3。临街单位在醒目位置设置“本单位公厕对外免费开放”字样的提示牌。增设临时公厕,加强公厕管理,市区公厕全部免费,做到内部设施完好,保洁及时,无明显异味,无障碍设施健全。全面规划停车场位,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切实解决非机动车乱摆乱放等问题。

  城乡接合部环境整治。切实推进城乡环卫工作一体化,实现农村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县)处理”的工作格局,提高城乡接合部清洁卫生标准,增加投放垃圾收集设施,加大清扫保洁和收运频次,力求市辖区范围内行政村、社区无卫生死角、无垃圾桶满溢、无暴露垃圾、环境干净整洁,管理规范有序,无脏乱差现象,市辖区内90%以上的行政村垃圾得到治理。

  2 文明交通行动  网约车拒载、出租车不主动出示发票等都要被整治

  即日起,太原市将进一步完善主次干道交通设施。确保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便道无被侵占、毁坏现象,道板、护栏等设施完好,路面无明显积水;保持各车道连续、平整、畅通,无损坏和被占用现象;确保人行道中的盲道畅通。完善规范城市各类公共提示图形标志的设置,道路街巷名称、小区(院落)名称、号牌标志设置要醒目规范。增设一批机动车停车泊位,对模糊不清的停车线重新施划。

  突出治理交通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交通违法行为,重要点位、重点路段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城市主干道机动车交通守法率达到95%以上,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守法率达到90%以上。引导和动员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免费向市民开放,试行小区周边公共停车位非工作时间免费停车机制,降低机动车违法停车比率。

  专项整治出租汽车行业。针对部分出租车、网约车拒载、行车不系安全带、打手机、吃食物、不主动出示发票等不文明行车行为,开展专项整治,组织开展从业人员文明驾驶培训,开展车容、车况检查,确保营运车辆干净整洁、运行良好,真正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文明窗口”。依法打击非法营运车辆,彻底斩断非法营运车辆客源,配合行业的专项治理,真正根除“黑出租”滋生土壤。

  3 满意窗口行动  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无吃拿卡要、慵懒散拖现象

  按照创城标准,深入开展满意窗口行动,加大职工教育培训力度,明确岗位职责,张贴行业规范,完善文明用语,工作人员自觉做到礼貌待人、服务规范,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有效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无吃拿卡要、慵懒散拖现象。

  完善安全设施建设。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在窗口单位进一步完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做到安全设施设备运行正常,安全制度落实到位,消防通道畅通,服务大厅出入设有无障碍设施,且管理、使用情况良好。建有志愿服务站点,能够正常提供服务。

  建立投诉处理机制。公开投诉电话、邮箱、信箱,设置投诉箱;制定投诉举报管理办法和处理机制,公开投诉举报受理范围、内容、方式和办理流程,投诉记录、受理、办结、反馈等资料留存完好。

  4 志愿太原行动  广泛招募和动员志愿者 组建“市民文明巡访团”

  开展文明巡访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招募志愿者,组建“市民文明巡访团”,深入社区小区(院落)、主次道路、背街小巷、服务窗口等场所,及时收集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巡访、调研、监督活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引导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提升创城支持率和参与率。

  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继续在主要交通路口、主干道、公交站点等重点区域常态化开展文明引导服务,引导非机动车和行人在规定通道行驶、遵守交通信号指示通行、排队候车和依次上下车、为特需人群让座,劝阻乱穿马路,翻越交通隔离设施行为,主动为特需人群提供帮助。倡导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摒弃“六大交通陋习”,宣传“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等重大交通隐患知识。

  5 扮靓太原行动  迎测期间 全市建成区范围内公益广告占比要达到60%

  广泛开展创城社会宣传,在主次干道、交通场站、窗口单位、城市社区、街道乡镇、公园广场、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商业街区、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和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广告设施或适当位置,利用建筑围挡、电子显示屏、道旗、户外广告牌、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阵地,广泛发布“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及原创公益广告作品。

  2018年是全国第六届创城周期首个年度的测评,测评成绩直接影响三年创城目标任务的完成。迎测期间,太原市建成区范围内公益广告占比要达到60%,大力度、经常性、全覆盖刊播公益广告。

  同时,以元旦、春节、元宵节为契机,以八街(迎泽大街、南内环街、长风街、龙城大街、府东街、府西街、北大街、胜利街)、六路(滨河东路、滨河西路、新建路、五一路、并州路、新晋祠路)、八桥(迎泽桥、柴村桥、北中环桥、胜利桥、漪汾桥、南内环桥、长风桥、祥云桥)为重点,悬挂具有太原特色、群众喜闻乐见、便于群众参与的灯笼灯饰,宣传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太原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市民文明公约、迎接二青会等公益宣传内容,展现积极奋斗、文明有礼、友善好客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营造欢乐、祥和、文明、安全的浓厚节日氛围。

  6 街道提升行动  拉网式排查 及时修复破损和坑洼积水道路

  据了解,“街道提升行动”将修复基础设施设备,通过拉网式排查,及时修复破损和坑洼积水道路、缺失绿化、不亮路灯、斑驳围墙等,修葺损坏的交通护栏、绿化护栏、公交自行车停放点、店招、地名标志等公用设施。

  科学管理建设工地。建设工地能完工的争取在11月26日前完工,不能完工的必须做到施工围挡、文明施工;对可能影响市容的新开工工地(工程)要科学安排工期;对无主工地、倒闭企业实行属地兜底责任,由属地政府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

  建设公共安全体系。加强社会治安、消防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重点公共区域有符合标准的消防设施。强化肉禽蛋溯源管理、食品安全监管,确保食品经营单位和农贸市场不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畅通食品安全事故举报查处渠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98%。建立覆盖城乡的应急救援体系力量,设置明确的城市避难场所。开展辖区内河湖存在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7 文明践行行动  动员文明单位和党员干部职工为文明城市创建代言

  “文明践行行动”将动员各级文明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为文明城市创建代言,大力倡导文明行为规范,普及文明创建理念,深入街头、社区、农村、厂矿、学校等基层一线,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创城应知应会手册》《市民文明礼仪读本》《市民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创城宣传物品,广泛征集群众对创城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解决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为民、利民、惠民的创城理念,提升市民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通过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文明引导、文明践行活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营造人人争当文明市民的良好氛围。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代新人说、《太原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学习宣传活动;要开展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等教育实践活动;要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劝阻街头、广场、社区不文明行为等文明引导活动;要开展“节水”“节电”“光盘行动”等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活动;要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传播”等文明行为践行活动。

  + “民心工程”评选活动

  按照为民、利民、惠民的理念,以“九乱”专项整治等创城工程为评选重点,组织开展太原市创建文明城市“民心工程”宣传推选活动,充分利用宣传阵地,开设媒体专栏,高频度多形式全方位进行创城成果展示,制作创城宣传片,在电台、电视台、车载电视、户外大屏及楼宇显示屏等宣传阵地滚动播放,宣传共建共享创城理念,提升市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山西晚报记者 许晶晶)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