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大同市左云县脱贫攻坚打出“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8-12-01 16:27:1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今年以来,大同市左云县在脱贫攻坚战中坚持“长期致富”与“短期增收”相结合、“设施改善”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扶技”与“扶志”相结合的原则,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致富产业覆盖“全”

  左云县始终把产业培育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以实现稳定脱贫为核心,不断提升贫困群众自我“造血”能力,确保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左云县培育发展22个脱贫产业基地,扶持贫困户发展30.6万亩小杂粮、中药材种植等,肉羊、肉牛养殖等产业遍地开花,光伏扶贫带动贫困户200多户,户均年收益3000元,实现了贫困群众致富产业全覆盖。

  民生底线兜得“牢”

  左云县对因病、因残、因学、因无劳动能力致贫的,集中叠加社保政策予以救助,实现了贫困群众社会保障全覆盖。左云县全面落实低保五保、残疾人补助等兜底政策,同时统筹政策扶持、社会资助“两方资金”,建立了“纵向贯通、横向联通”的学生资助体系,累计资助贫困学生800多人次。此外,左云县连续两年为所有贫困户免费购买了“医疗保险”,合规合理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贫困群众实现了从“有病不敢看”向“病有所医”和“看病不愁”的转变。

  农村面貌变化“大”

  左云县上下统筹整合项目资金,全面推进移民搬迁、危房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安全住房全覆盖。左云县集中推进基础设施“三提升”行动,贫困村水、电、路、网、硬化、美化、亮化、村级卫生室、休闲广场、公共厕所等设施全面建成,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全力实施移民搬迁和危房改造,困难群众喜迁新居,贫困群众住有所居的愿望成为现实;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完成677户卫生厕所改造,垃圾仓、垃圾桶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建成220个清洁村、70个生态村、3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绿色生态、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成为农村新风貌。(文 加和 任键 编辑 陈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