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晋中寿阳走好关键三步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8-12-04 14:03:06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寿阳走好关键三步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讯(赵晋斌)晋中寿阳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夯实“三基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村施策,用好用活产业带动、整合资源、盘活资产、集约共享、筑巢引凤、民俗旅游六条发展路子,分三步下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走好“全面破零”起跑步,让村集体有收入能办事。紧紧抓住寿阳县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基本完成的有利契机,深入推进集体“三资”清查工作,清查出农村非承包地面积13.1万亩,并通过“市场”竞价方式规范集体土地承包租赁,提高集体土地租金收入。目前已有9.46万亩实现出租,占比72.2%,新增农村集体经济收入978万元,涉及193个村,每村平均增收4.75万元,为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全面“破零”提供了兜底保障。

  走好“挖潜增收”关键步,让村集体有力量办好事。积极整合村级组织所有的集体闲置资产,通过采取公开租赁、承包经营、自主开发等方式,提高闲置资产利用率和资金的周转率,增加集体资产收益。朝阳镇东河、向阳和解愁乡解愁、独壁等村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交通便利条件,整合闲置的集体房屋和空闲地出租,每年获利均在5万元以上.

  走好“造血提升”跨越步,让村集体挣大钱办大事。着眼“一村一品”,大力发展小杂粮、林果、养殖等特色产业,并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等运行模式开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通过股权收益实现村集体和村民稳定增收。南燕竹镇南燕竹村通过复垦集体荒废果园、旧砖厂土地和开荒的方式,建成种植园区,采取“支部+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合作社”经营模式,科学化种植,精细化管理,市场化营销,村集体经济达到35万元。上湖乡常村采取“党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扩大玉露香梨种植规模,建设储藏保鲜冷库,村集体经济达到32万元。

  截止目前,通过集中攻坚,206个行政村全部实现“破零”,收益五万元以上村达到113个,占比55%,提前实现年度目标。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