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 正文

山西省司法厅举办首届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05 13:54:44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弘扬宪法精神 山西省司法厅举办首届开放日活动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赵 晶)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为了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增进社会各界对机构改革后司法行政系统新职能、新定位、新格局的熟悉了解,听取各界人士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建议,全面提升山西省司法行政工作水平,按照司法部统一部署,12月3日上午,山西省司法厅举办了“弘扬宪法精神走进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49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校师生代表、社会公众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活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_副本

  山西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薛永辉出席活动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李云涛主持活动,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活动。

  活动共设厅机关、山西省法律援助中心、太原二监三个参观点。

  在山西省法律援助中心,代表们详细了解了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大厅、12348热线平台、远程视频服务系统等“三大平台”功能定位,并对全省法律援助办案数量、案件质量、群众满意率等相关情况,法律援助申请、受理、审批等工作流程进行了详细询问;代表们还现场观摩了值班律师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对疑难复杂案件集体“会诊”的工作场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_副本

  在太原二监,代表们驻足观看了监内宪法和法治专题展板,了解到监狱充分运用法律规范服刑人员言行、提升教育改造质量的具体做法及成果;在监内服刑人员大灶,代表们饶有兴致地查看了服刑人员每日食谱,仔细品尝了为服刑人员准备的各类餐点,对监狱确保服刑人员吃饱、吃热、吃卫生的做法给予肯定;在服刑人员监舍,代表们了解了服刑人员日常生活情况、日常考核公示情况、一日生活规范要求、一分钟警务圈应急响应机制等,认为罪犯监舍坚固、通风、透光、清洁、保暖,设施齐全、功能合理,完全符合《监狱法》规定要求;在教育成果展览室,代表们翻阅书法、绘画等各类服刑人员教育改造成果卷册,听取监狱对服刑人员政治改造情况专题PPT演示,对监狱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统筹推进政治、监管、教育、文化、劳动“五大改造”新格局取得的成果高度赞扬;基本队列动作、队训及报告词问答、集体背诵《宪法》总纲、合唱《歌唱祖国》……新入监服刑人员集训成果展示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整齐划一的方阵、规范精准的动作、嘹亮有力的歌声,代表们对集训展示给予热烈掌声。

  在司法厅机关,围绕“一个统筹、四项职能”设计制作的24块展板为代表们全面展示了山西省司法厅以山西省委全面依法治山西省委员会办公室为统筹,统领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四大职能的“1+4”工作新格局,及立法、监狱管理、强制隔离戒毒、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仲裁、基层法律服务等各项职能发挥情况;代表们还通过视频系统,观看了“12348”山西法网职能演示,了解了山西法网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法治地图、普法依法治理、行政审批、执法服务等功能。对法网“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提供”的功能定位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了解。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