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转型综改区加大金融集聚区建设力度

发布时间:2018-12-10 09:47:26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加大金融集聚区建设力度

  12月6日,“金融创新·服务民企”——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金融对接会暨“晋兴板”企业集中挂牌仪式在太原清控创新基地举行。“山西万达辉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成功挂牌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晋兴板”“文旅板”。这是示范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和最新成果。

  目前,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民营企业超过1.4万家,占到全区企业总数的95%,工业经济总量占到全区的80%,从业人员占到全区的88%,是示范区产业升级、转型发展的中坚力量。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成立以来,坚持以服务企业为中心,在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支撑、营造“六最”营商环境、平等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上,完成了一系列国内省内首创性改革。建立起全量化、全流程、全透明政策及操作体系,服务企业事项实现“一网通办”,走在了全国前列。

  山西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召开后,示范区立即组织传达学习,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拟定出台《示范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干部入企包联企业行动方案》。特别是在加大金融集聚区建设力度,加快搭建金融服务平台等方面出台多项举措,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围绕建设“基金聚集区”目标,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在潇河新区规划建设290亩的金融集聚区,借助区内发展成熟的区域集聚各类金融业态,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吸引更多优质的金融企业集聚。设立产业发展、成果转化、基础设施建设三支引导基金,积极对接山西省内、外各类投资机构,为区内企业提供股权投资。下一步将全面开放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注册,为企业落户提供全程“一站式服务”。

  为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示范区即将出台《促进金融业发展暂行办法》,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金融类相关企业的注册、投资、税收、用房、人才、风险补偿等方面的奖励。

  ——设立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金融发展有限公司,打造集政府信息发布和监管统计、金融集聚与创新、信用数据管理及统贷统还、金融风险防范和资产处置等功能于一体的金融服务平台,为示范区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政策对接、投融资等多种服务。

  ——筹备成立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政府性民营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以扶持民营企业和风险防控为核心,降低担保费率、提高放大倍数、扩大业务规模、增加担保户数、提高代偿风险的容忍度等。

  已出台的《股权投资类企业注册备案监管实施办法(试行)》,扩大了备案范围,提高了备案效率,最快可做到1日内出具备案函。此外,成立非盈利性产业金融研究院,为示范区企业提供包括重大课题研究、人才培训等全方位服务。(山西日报讯记者 杨彧)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