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晋中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

发布时间:2018-12-15 19:21:24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12月13日,山西日报记者从晋中市了解到,今年以来,晋中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和加强基层党建的龙头任务,聚焦农村、街道社区、机关(事业单位)等8个领域,制定出台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1+8+1”配套制度,分类提供“规定动作”清单,抓实基层、打牢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域提升,全面提质。

  精心谋划,内外结合,确定任务书。晋中市在深入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到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较好的浙江、安徽两地,学习了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最终形成了《全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三年创建行动方案》,力争通过3年时间,使晋中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率逐年分别达到40%、70%、100%,示范型党组织比例逐年分别达到20%、40%、60%。截至目前,晋中市各县(区、市)也按照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3年创建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细化了方法步骤,落实了工作责任。

  明确标准,分类指导,制定施工图。结合基层实际,晋中市按照农村、街道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离退休人员8个领域,分别制定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将从严治党贯彻整个标准始终,涵盖政治建设、组织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9大方面内容,确保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精准发力。鉴于离退休党员群体的特殊性,晋中市专门制定了《离退休人员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在细化出台本地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的基础上,晋中市各县(区、市)制定了有关指导手册和制度规范,使各项标准规范易学易懂、便于操作、精准落地。

  强化载体,典型引领,打造示范点。晋中市明确示范带动,以点带面、层层推进实施路径,按照“一行业一特色、多领域多亮点”的要求,在晋中市各领域科学布局选定一批示范点,先行先试,探索经验。截至目前,各县(区、市)共确定400余个重点创建示范点。在此基础上,各县(区、市)强化载体设计,以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场所建设、档案资料规范、考核评价制度健全为主要抓手,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工作。

  加强领导,注重实效,严把考评关。为确保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目标如期完成,晋中市配套出台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考核验收评价办法》,对考评原则、考评内容及对象、考评方法步骤和考评结果运用提出了量化要求,让基层党组织在标准化创建中做有目标、追有标杆、赶有方向。各县(区、市)结合各自党建工作要求,相继出台了配套考核验收办法。(山西日报记者 张谦 通讯员 田伟杰)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