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阳泉 正文

阳泉市官沟村:一座传统村落的美丽传说

发布时间:2018-12-15 19:31:38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官沟村:一座传统村落的美丽传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00 1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日前在北京隆重开幕。在“中国传统村落多姿多彩”篇章中,4153个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农耕文明遗产保护群。其中,山西省阳泉市官沟村,作为中国传统村落中的“山西要素”登上展台,图片上依山而建的古朴山村美景引人入胜,见证着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传统村落的变化与保护成果。

  12月5日,今冬的第一场瑞雪将阳泉市矿区赛鱼街道的官沟村装扮得银装素裹,灰墙黑瓦、阶梯庭院、石板小路、窑洞式金库……行走在古老山庄,听导游讲解着官沟村的前世今生、张氏祖先与现代族人们的创业精神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幸福生活。

  官沟村俗称银圆山庄,始建于清代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前后,村子依山傍水,由上下巷两级通道的11套院落组成,共有窑洞125眼,房屋185间,总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步入山庄,门内有门、院中套院,飞檐凌云、枋栋掾柱,青砖、青石、木雕、石雕、砖雕伴随着百年槐树随处可见,处处彰显着清代山西建筑的民俗风情与工匠精神。

  2013年,官沟村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官沟村党支部书记杨海生细数起现今的变化:“改革开放以来,官沟村在保护好古建筑的同时,开发了银圆山庄。2015年重点修建了环村公路,同时对传统建筑进行了整治,修建了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在保持山庄原生村貌的同时,让官沟村得到进一步改善。”

  望着在乡村游大潮中没有过度开发、没有商业化运作的官沟村,阳泉市矿区新闻中心主任李云非常感慨地说:“银圆山庄的兴建是晋商崛起的印证之一,这里也是山西争矿运动首倡首发地。目前,官沟村作为中国传统村落、省历史文化名村,不仅吸引游客游玩,还是市级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  

  目前,山西省共有279个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阳泉市有24个。据山西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起,中央财政按平均每村300万元标准,提供专项补助资金支持中国传统村落保护。2017年、2018年,中央财政先后对山西省下达了1.35亿元、1.56亿元,对山西97个传统村落提供了专项补助资金支持。这些传统村落在选址、规划等方面,代表了所在地域、民族及特定历史时期的典型特征。如今,官沟村始终保持着历史遗存的真实性与原生村落的整体性,以山西要素,成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中的典范。(山西日报记者 孟苗 苏晓晨)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