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山西:迎着太阳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8-12-18 11:07:23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山西要素】迎着太阳跑出加速度

  40年弹指一挥间。《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日前在北京举行,在第四展区第五单元中,山西省芮城县光伏领跑示范基地的图片特别引人注目,成为山西省改革开放成绩的亮点之一。作为传统能源大省的山西,持续探索能源供给方式的改变,不断推进清洁可再生能源生产。风电、光电、瓦斯发电等新能源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绿色电力外送能力稳步扩大,积极推动能源革命在全国率先破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33d_副本

  初冬时节,站在芮城县中条山上向南眺望,只见浩浩荡荡的黄河向东奔流,山梁上,山坡上,一大片一大片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芮城县光伏领跑技术基地是国家能源局2016年批复的全国八个光伏领跑技术基地中唯一的县级项目,项目总投资68亿元,总建设规模100万千瓦,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规模50万千瓦,总投资37亿元,占地2万余亩,横跨全县5个乡镇,分为5万千瓦项目4个,8万、10万、12万千瓦项目各1个,共7个单体项目,分别由华电福新、中电国际、苏州协鑫、东方日升、中节能、晶科电力和特变电工7家企业承建。一期项目于2016年12月23日开工建设,2017年9月23日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仅用9个月就完成了国家能源局下达的建设目标任务,在八个基地中率先实现全容量并网。芮城基地“跑出了”全国光伏电站建设的加速度,取得了时间和效益的双丰收。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发电6.2031亿千瓦时,实现产值4.7859亿元。

  芮城华电福新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的臧鹏飞对记者说:“芮城基地不但注重光伏领域新技术的引领推广,还特别注重农光林光互补的生态示范作用,在油牡丹等作物的栽植过程中,优先吸纳贫困户入场作业,极大地发挥了产业扶贫效应,仅一期项目就可带动脱贫人数1000余人,农民人均增收近万元。不仅是一项经济发展工程,也是一项重大的生态建设工程。”

  近年来,山西省加速发展光电、风电等新能源,晋能集团、同煤集团、焦煤集团等能源企业纷纷试水光伏全产业链条。除了集中式大型光伏电站如火如荼建设外,在光照条件好的地区大力实施光伏扶贫,通过收益壮大村集体经济,解决深度贫困问题,遍布三晋大地的蓝滢滢太阳能电池板成了一道亮丽的“致富”风景线。

  截至今年三季度,来自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最新数据显示,山西省光伏发电装机803.9万千瓦,同比增长63.7%,创历史新高。预计到2020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000万千瓦。正如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刘宏新所言:“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瓦斯发电是我省能源革命的主要抓手,是我省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改善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是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山西日报记者李全宏 山西日报报通讯员冉涌)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