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山西省文物局与北京大学联合“办学”

发布时间:2018-12-21 16:08:00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省文物局与北京大学联合“办学”

  日前,“省校合作”推进山西文物保护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大学召开。山西省文物局局长雷建国一行,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孙庆伟等人联合,助力培养山西文博领军后备人才。

  在2018年,山西省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省校双方在战略咨询、科技合作、成果转化、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为顺利推进山西省文博事业的繁荣、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平台。此次“省校合作”推进山西文物保护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正式举行,将战略合作协议落实到实处。

  座谈会上,来自山西文博领军后备人才和对外交流班的学员们用自制短视频的形式向到场的嘉宾汇报展示了2018年北京大学-山西省文物局文博领军后备人才、对外交流人才、田野考古项目负责人、木结构古建筑、博物馆展览策划五个培训班的培训情况和学习收获。同时,山西博物院的安瑞军作为学员代表,作主题发言,表达了对山西省文物局和北京大学的感谢之情、汇报了学员们这两个多月的学习收获,以及对此次培训和山西文博事业的思考。

  随后,考古文博学院张剑葳副院长、文物保护专业教师王恺博士、博物馆专业王思渝博士后、文物建筑教研室主任徐怡涛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北京大学山西省文物局培训班总结汇报》《山西太原东山汉墓M6实验室考古与文物保护》《晋侯鸟尊特展方案介绍》《山西文物建筑的价值发现与传承弘扬》的主题报告,从2018年人才培训交流、文物科技保护项目、博物馆展陈策划、古建筑保护与研究课题四个方面,充分展示了北京大学与山西省文物系统的战略合作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不同的合作方向进行展望。

  山西省文物局局长雷建国在座谈会中表示,希望双方能够把合作协议转化成一个个具体的项目,落实做细,见到实效;希望把项目落在课题上,探索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的新模式;希望把课题落在使命责任上,让文物活起来已经成为文物工作的总要求,统筹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已经成为文物工作的大战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已经成为文物工作的新标准,学员们要深入思考这些使命和责任。(山西晚报记者 孙轶琼)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