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新时代打假协作新格局:全国酒类打假警企协作会议在太原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25 16:55:2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薛阳 通讯员 王婷):12月25日上午,全国酒类打假警企协作会议在太原召开。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山西省公安厅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全国31个省市区公安机关食药打假部门、20家市场分额较大酒企、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等负责人一同参加会议。

  酒类商品是食品的重要品类,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及社会经济发展和稳定。随着互联网、物流寄递等新兴产品的蓬勃发展,酒类犯罪呈现出链条长、地域广、分工细、环节分散、涉及品牌多样等特点。一省一地作战、简单的警企联合打击不能完全适应当前违法犯罪的形势。在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指导下,山西省公安厅、山西省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向与会的兄弟省市公安机关和重点酒类企业发起倡议:通过形成紧密、高效的警企协作,切实拿起法律武器,依法打假,不断创新完善打假协作新机制,不断构建形成新时代打假协作新格局,为此要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建立更加紧密的协作联动打假机制。警企协作工作会议以每年轮转的方式召开,会议上分析研判制售假酒的违法犯罪新情况、新规律,总结交流联合打假的好经验、好举措,重点通报酒类制售假冒违法犯罪案件的协作情况,研判制定预防和打击酒类制售假冒违法犯罪的工作对策。

  二是建立更加紧密的警企信息共享机制。警企双方构建联通警企的情报信息机制性高效平台,实时共享打击假冒侵权违法犯罪情报信息资源,形成打击违法犯罪的情报信息支撑。

  三是建立更加紧密的区域协同共治机制。警企双方要广泛搜集假冒侵权信息,密切关注市场假冒最新动态,科学研判市场突出问题,及时开展区域警企联动的市场突查、检查、抽查行动;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政策,形成酒类制售假冒违法犯罪可耻和坚决严厉打假的社会氛围;针对制售假冒伪劣酒品的案件线索,严厉打击和深挖犯罪,确保全环节摧毁违法犯罪产业链条。

  会议为全国公安机关和酒类企业间的对话交流搭建了制度化平台,并为进一步深化各方合作创造条件、提供机遇。会后,与会嘉宾代表共同签署了《全国酒类打假警企协作备忘录》。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