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乌大张”共绘区域合作“新蓝图”

发布时间:2018-12-26 11:32:35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乌大张”共绘区域合作“新蓝图” 推动区域融合发展

  新华网太原12月24日电 12月24日,一年一度的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联席会议在大同市举办。这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山西大同市、河北张家口市第五次召开联席会议,三地立足不同的发展优势,共谋最新的合作契合点、推动区域融合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会议现场。

  会上,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乌兰察布市委书记杜学军以及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围绕“绿色发展、合作共赢”的会议主题,就深入推动区域合作建言献策。

  他们提出,“乌大张”三地地缘相近、业缘相通、人缘相亲,产业发展既有差异竞争性,也有同质互补性;下一步,希望三地进一步共享发展机遇,围绕乌兰察布绿色立市之本、开放兴市之基,大同能源革命、对外开放的发展定位,张家口筹办2022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共同促成产业、交通、冬季旅游、新能源、通航等领域的深入合作。

  本次联席会议促成了3项区域合作项目签约,内蒙古丰镇市与大同市新荣区签订了《关于共同建设晋蒙新型产业合作园合作协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0

现场区域合作项目签约。(米学东 摄)

  据介绍,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已被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目前,合作区已签署并落实了39个专项协议。

  经过五年的积淀,三地已建立互联互通的立体交通网络,共同推进大张高铁、呼张高铁、京张高铁等项目,着力打造三地“半小时”经济圈;推出旅游惠游“一卡通”,文体交流活动日渐丰富;推进医保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共同涵养水源、改善水质保护永定河水生态;紧抓张家口筹办冬奥会契机,冰雪运动正成为区域冬季旅游的“热资源”,尤其是大同与张家口万龙滑雪场合作建设的滑雪运动旅游区,已成为“二青会”冬季项目的主场地。

  “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已成为一个特有的名词进入大家的视野。”与会代表说。当天下午,他们还围绕合作区发展规划以及能源革命、工业振兴、文化旅游合作等主题展开交流座谈。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