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21.89亿元重点支持产业扶贫项目

发布时间:2019-01-04 14:35:08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山西:21.89亿元重点支持产业扶贫项目

  1月3日,山西日报记者从山西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获悉,2018年该公司围绕产业扶贫项目,采取超常举措,统一市场化运作,共投放扶贫周转金项目贷款21.89亿元,有力支持贫困地区产业扶贫企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针对山西省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基础薄弱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突出问题,山西省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组织银行、担保机构和有关部门、基层企业深入调查论证,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克服多重困难,协调推动落实。

  在实施中,该公司按照《山西省扶贫周转金借款实施方案(试行)》,明确项目贷款要确保用于扶贫,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人口发展;按不低于1:2的比例,财政委托贷款,撬动银行自营贷款,由受托银行发放;建立了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推荐、银行和担保机构尽职调查审定、山西省公司核定的严格程序;规范运作方式,制定了借款业务和贷后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共享项目库、担保和银行机构8:2比例风险分担、省级财政和县级财政按2:8比例损失补偿、风险预警和叫停、县级多部门贷款追偿、容错免责等机制。

  得益于“扶贫周转金”注入的新活力,山西晋胶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走出了资金投入不足、发展缓慢等困境。该公司是一家集养殖、科研、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龙头企业,以“龙头连基地、基地带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建立了万头良种肉驴养殖基地。2018年,共获得扶贫周转金500万元,带动200户贫困户养驴增收、207户贫困户谷草回收,提供就业岗位19个。

  山西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该公司通过与山西省农信社、农发行山西省分行等7家银行合作,向43个县142户企业发放了扶贫周转金贷款。公司董事长王上福表示,2018年山西全省贷款支持取得了重大突破性进展,为扶贫周转金率先支持贫困地区涉农民营企业发展在全国做出了先行探索,走出了一条新路。(山西日报记者 赵建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