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朔州市朔城区:老百姓变身上班族

发布时间:2019-01-11 15:48:36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老百姓变身上班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段小燕在大棚中忙碌。山西日报通讯员摄

  “早上送孩子上学后,我就去上班,晚上下班回家啥也不耽误,在家门口上班的感觉真好!”1月7日,朔州市朔城区沙塄河乡上沙塄河村村民段小燕说起自己现在的生活,显得十分开心。

  段小燕一家有5口人,以前她每天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全家只靠丈夫打零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正在段小燕一筹莫展时,在启元农业公司工作的老乡找到了她,为她介绍了一份在该公司上班的工作,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

  “我没读过多少书,生活负担也重,跟前离不了人,就想在家附近找个工作,但能力又有限。周边倒是也有几个工厂,但都是发电厂之类的,工作要求比较高,很多工作对我这样的家庭妇女来说也不合适,工作的事情就一搁再搁。后来知道启元农业是农业公司,想着自己应该也能干了,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加上有师傅教,工作上的内容掌握得比想象的还要快。”段小燕说。

  为了帮助像段小燕一样的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增加家庭收入,朔州经济开发区引进了大型农业公司启元农业,以“公司+农户”模式运营,公司总经理助理高建峰介绍说:“我们将公司大棚建设在人员密集、就业需求旺盛的村庄附近,迎合了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需求,不仅减少了员工食宿、交通等用工成本,同时也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

  “我的两个孩子还小,再加上我的婆婆生病住院,如果能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工作,我就能挣钱贴补家用,让生活过得好一点。”无独有偶,今年38岁的卜彩荣是朔城区沙塄河乡下沙塄河村的贫困户,在启元农业公司学习了一段时间后,她已成为一名蔬菜技术员,“以前没有工作过,原来工作的感觉是这样的。每天一来工作,感觉整个人都开心了,我照顾这些蔬菜,还能养活自己,甭提有多高兴!”说起在启元农业公司工作的感受,卜彩荣掩饰不住自己的笑意。

  如今,朔州经济开发区正鼓励企业按“公司+农户”的模式向朔州市各乡镇小微产业园和深度贫困村辐射,以吸纳村民就业。目前,仅启元农业公司一家,就覆盖周边梨园头村、上沙塄河村、下沙塄河村、深井村、秦疙瘩村等六七个村庄,先后带动1000余人就近就业。(山西日报记者 袁兆辉 本报通讯员 麻洁琼)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