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年货大集 绿色健康

发布时间:2019-02-01 14:02:09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 节日市场旺】年货大集 绿色健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解江辉正在将采摘好的生菜装袋。 山西日报记者 周明飞 摄

  腊月二十的大清早,天还没亮透,家住运城市夏县解村的菜农解江辉和家人便早早出了门,去自家冬暖式蔬菜大棚准备采摘生菜。

  春节前后正是生菜销售价格高的时候,为了抓住这个黄金时段多卖点钱,解江辉和家人把精力都投入到管理蔬菜大棚上,天天都不闲着。“每到年前,菜价就会涨,我这几棚生菜,就是为家里买年货准备的。”种了近20年蔬菜的解江辉笑着说。

  拉开棚上草席,掀开棉布门帘,绿油油一片映入眼帘,整个大棚打理得整整齐齐,温润的空气中还弥漫着一股清甜。

  “家里种了3棚生菜,这1棚能产1500公斤,最近两天批发价是4元钱1公斤,3个月就能挣1万多元,不仅要脱贫,还想要致富。”解江辉一边熟练地用小铁铲收割着生菜一边算着账。

  等直起腰,已过10点,解江辉打包一称,400多公斤,估摸着够今天卖了,决定不再采摘。装车拉到村里的新绿野合作社,早已有收菜的货车等候。讨价、过秤、收钱,70袋生菜被装上车。数着手里的红票子,解江辉咧嘴笑了。

  进入腊月以来,蔬菜销售形势大好,解村900多亩的蔬菜大部分都被来自周边县市的客户和蔬菜销售公司收购一空,再由他们发到市区及周边县市各大超市。

  装完车,解江辉将其余的10大袋生菜搬上一辆电动三轮车。经过十几分钟颠簸,解江辉赶到了县城边上的农贸市场,将新鲜的生菜摆上摊位,开始叫卖。市场里每个摊位前的蔬菜都堆成了小山,送货运货声、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很是热闹。

  “生菜多少钱一斤?”

  “3元钱,早上刚摘的,清脆爽口。”

  一上午的生意不错,解江辉卖了300多元钱。吃过午饭,他打算去街上逛逛买些年货。“家里有两个孩子,一个才上小学,天天吵着要糖要炮。”

  新年倒计时已经开始,道路两旁卖货的小摊越来越密,日用百货、地方特产、衣帽服饰、米面粮油、生鲜干果、烟酒糖茶,各种商品琳琅满目,真是年味“食”足。红彤彤的对联和门神,热气腾腾的炸年货刚出锅,浓浓的年味儿驱走了冬日的严寒。

  与往年置办年货有些不同,今年解江辉选购年货更热衷于农特产品。他回答得很干脆:“核桃、土蜂蜜、红薯粉条绿色健康,不仅你们城里人喜欢,我们村里人也喜欢。”

  一车生菜卖出去,又满载了一车年货,在回村的路上解江辉指着新修的一条马路说:“县里通了去市区的公交车,赶集买些土特产,新衣服得去市里买。老百姓生活好了,学着城里人追求生活质量啦。”(山西日报记者 周明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