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文化 正文

阳泉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9-02-11 11:19:12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阳泉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全市农村集体经济100%破零

  阳泉市盂县秀水镇南村坚定不移发展集体经济,村集体企业年收入1460万元,集体净资产达2亿元。“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没水小河干。集体经济有底子,为民办事才有底气。”1月18日,南村村党支部书记胡金毛对记者深有感触地说。这是阳泉市按照“四个好”的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引领,多措并举,努力做大农村集体经济蛋糕的一个缩影。

  选育好“领头雁”带领发展。阳泉市大力实施“能人回归”工程,在村“两委”换届时,共有135名“回归人才”进入了“两委”班子,40人当选为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平定县七亘村党支部书记董新河、村委会主任董桃红都曾经是在外创业的能人,回村后确立了“红色+绿色”的发展思路,打造了“七亘大捷”红色教育基地,带动了设施农业、特色农业发展。阳泉市连续多年对农村“领头雁”开展针对性、精准化培训,举办示范培训班,探索建立新时代农民讲习班,培养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设置好基层组织引领发展。大力推行联村党委建设经验,通过采取“村村、村企、村社、产业”联建模式,打造“抱团发展、共享共赢”的发展平台,共组建106个联村党组织,涉及31个乡镇、328个村、24个社区、31个企业。郊区桃林沟村与魏家峪等村组建联村党委后,引进大型游乐场和水上乐园,建设蔬菜瓜果批发市场、桃河民俗文化园,集体资产达到10亿元。平定县甘泉井村与周边8个村组建了联村党委,共同开发了以主铺掌溶洞为中心的旅游专线。

  发挥好党员作用带动发展。有效发挥基层组织的堡垒作用、农村党员的带头作用以及党员干部的帮带作用,为发展集体经济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盂县王炭咀村50户党员群众自发组建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为村集体带来3万元的收入。郊区西南舁乡“党员包农户,人均1亩果”,为730户果农提供种植、管理、销售“一条龙”服务,加快了苹果产业发展。

  落实好党建经费保障发展。阳泉市切实保障村级运转经费达到10万元标准,党建工作经费1万元,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盂县藏山村和藏山风景区签订协议,流转土地用于产业开发,仅此一项,每年增加集体收入10余万元。郊区河底镇将全镇划分为“产业承载区、城镇集聚区、集约种植区、生态旅游区”四个区,整合优势资源,实现了脱贫攻坚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步发展。

  截至目前,阳泉市农村集体经济破零率达到了100%,531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5万元,占全市农村总数的57%。(山西日报记者 白雪峰 通讯员 张青山)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