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图书馆剪纸映红正月十五

发布时间:2019-02-19 11:10:27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华彩元宵节】省图剪纸映红正月十五

  2月18日,正月十四,一拨一拨的读者、游客涌向山西省图书馆看书、参观展览。据了解,新春期间,读者、游客多以家庭式、亲戚朋友组团为主,走进山西省图书馆。为此,山西省图书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受到广大读者、游客的高度赞赏。

  “妈妈,你看这里有一幅巨型天安门城楼剪纸,上面有毛主席、周总理,好多人哩!快,赶紧给我照一张。”一个10岁左右的小女孩回头对妈妈说着。

  小女孩的声音刚落,便引来了不少读者、游客驻足观赏,原来这是一幅《开国大典》的剪纸作品,长6.8米,高2.4米。作品反映了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开国大典,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时的情景。这幅作品是“迎新春不忘初心,讲党史牢记使命”展览中最大的作品,该展览由山西省社科联、省图书馆、省晋绥边区历史文化研究会主办,展出作品150余幅,有剪纸、老报纸、版画、面塑。分别来自太原、吕梁、忻州的4位参展艺术家将自己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的赞美,以及共圆中国梦的决心凝结在了作品当中。

  《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到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遵义会议》《井冈山会师》《迎国庆》……走进展厅,观众无不被一幅幅生动的剪纸作品所震撼。剪纸作品的作者、柳林县的成拴亮告诉记者,因展厅有限,只能展出12幅作品。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等到有合适的机会,会把81幅作品集中展示,让更多的群众了解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山西省图书馆读者工作部主任吴可嘉介绍,在这次展览中有80余张珍贵的老报纸,重逢史实,可以领略中国共产党的艰难历程、辉煌足迹,感受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弘扬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激发爱党爱国热情,激励改革创新斗志;千米剪纸精品长卷记录历史,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程,展望美好未来;30幅反映开国领袖毛泽东的版画,重温伟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激励我们积极投身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奋斗热情。借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希望能够将红色精神种进参观读者、游客的心中,让大家对红色文化和伟大祖国多一份自豪。

  据了解,本次展览从2月13日开展,到2月19日(正月十五)结束。(山西日报记者 李婷婷)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