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不当煤老大 争当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9-02-23 16:46:41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不当煤老大 争当排头兵——写在外交部山西全球推介活动举行之际(二)

  “不当煤老大争当排头兵”,是山西省委推动转型发展的重大思路,是山西省能源领域一场全方位、深层次、历史性的革命。山西省认真落实国发42号文件和山西省行动计划,制定印发《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行动方案》,从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消费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能源对外合作等方面提出一系列举措,推进能源革命在全国率先破题,发挥引领作用,摁下了能源转型“快进键”。

  初春时节,从太行山到吕梁山,从塞外雁北到河东盆地,三晋大地处处涌动着干事创业的如火激情,处处能听到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铿锵足音。全省能源供给质量持续改善,能源消费结构更趋合理,能源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能源体制机制改革迈出新步伐,能源开放合作空间进一步拓展,能源革命迈出坚实步伐,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取得阶段性成效。

  时间镌刻下奋斗者的坚实足迹,见证着筑梦人的不平凡历程。

  能源供给质量持续改善——坚持煤炭“减”“优”“绿”发展,清洁能源加速替代

  2018年9月26日,山西省转型综改重大标杆工程、潞安集团180万吨/年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四台气化炉全部进入满负荷运行状态,日均生产合格产品3000吨。

  2016年至2017年,山西省累计关闭52座煤矿、退出产能4590万吨。在煤炭去产能规模全国第一的基础上,2018年山西省关闭36座煤矿,退出产能2330万吨。

  在吨煤到升油再到克化学品的嬗变和价值提升中,在落后、先进产能一减一增两组数据曲线的升降中,折射出山西我省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迈出的坚实步伐。  

  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必须从根本上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

  山西是我国主要的煤炭生产地,煤炭产业在全省经济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煤炭产业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于实现能源革命的战略目标意义重大。山西省推进煤炭行业坚定走“减”“优”“绿”之路,注重抓好减量置换和减量重组,持续提高先进产能占比,推动清洁高效安全发展。3年来,山西全省累计退出产能8841万吨,原煤产量连续两年退居全国第二;目前山西全省先进产能占比达57%,比去年年初提高15个百分点;建成同煤大唐塔山等23座国家级绿色矿山,原煤洗选率达到72.38%,运行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改造。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构建绿色多元能源供给体系,是山西省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重要内容。作为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山西省大力推进煤层气、风电、光伏、氢能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山西全省煤层气地面抽采量占到全国90%以上,新能源发电装机占全省电力装机比重突破30%,光伏领跑者发电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氢能产业加快布局,山西全省能源供给体系初步实现了由单一煤电向光伏、风电等多轮驱动转变。

  不断加强晋电外送通道建设,促进新能源消纳,实施“煤电并举”,是山西在能源革命中的重大举措。去年争取国家增加山西省跨省跨区优先发电计划85.3亿千瓦时,跨省跨区市场交易电量增加127亿千瓦时,全年实现外送927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52亿千瓦时。依托晋北-江苏特高压外送通道,探索燃煤机组和新能源机组按一定比例打捆外送的方式,扩大了省内清洁能源外送。

  能源消费结构更趋合理——实施能源消费“双控”工程,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

  蓝白相间的车身、宽敞舒适的空间、没有马达的轰鸣……太原街头的比亚迪纯电动出租车形成了一道清新亮丽的风景线,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目前,临汾、长治、忻州等市城市公交车全部实现纯电动化,山西全省新能源城市公交车近8000辆,占公交车总量约60%;新能源出租车9000余辆,占出租车总量超过20%。

  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必须从根本上优化能源消费结构。

  严格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建筑节能标准不断提高,绿色交通体系加快形成,节能产品广泛应用,智慧能源、多能互补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能源替代广泛开展……如今,“清洁化、低碳化”正成为山西省能源消费的新“名片”。

  山西省分解下达能源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强化节能预警调控,按季发布节能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各市采取有效措施,完成“双控”目标任务。2018年山西省完成80万户煤改电、煤改气和集中供热改造任务,山西全省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率近70%,城市(含县城)集中供热普及率超过90%以上。太原、阳泉、长治等城市划定禁煤区,全面完成城市散煤清零任务。2017年,山西省单位GDP能耗下降3.37%,二氧化碳排放下降3.9%,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与此同时,山西省着力破除能源体制机制束缚,开展煤改电居民采暖用电与新能源发电企业市场化交易试点,去年全年完成交易电量3.5亿千瓦时,占煤改电用户用电量的90%以上。大同灵丘30万千瓦风电供暖试点示范项目一期10万千瓦供热站建成投产,实现了从燃煤送暖到风电送暖的重大转变。

  在阳煤寿阳煤电热铝化材循环经济工业园,劣质煤用于超低排放发电,合适的煤种用于发展现代煤化工,煤炭开采伴生的煤层气用于发电、提纯、氧化铝焙烧,生产的电力通过增量配电网作为化工、铝业直供电。园区内各个产业互为上下游、互为耦合,资源循环利用、综合处理、消耗殆尽、节能环保。

  能源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积极培育能源发展新动能

  凭借先进的组件产品、可靠的服务以及强大的品牌影响力,2018年晋能科技在印度累计出货量超过600MW,位列中国出口印度组件厂商第二名,市场占有率接近10%。依靠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晋能科技2018年海外市场出货量在全年出货量中占比超过40%,这是其2014年投产以来在海外市场取得的重大突破。

  去年9月,世界目光再次聚焦山西。山西省成功举办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和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在奏响能源革命强音的同时,一项项能源领域关键技术引得与会人员赞叹不已。

  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必须从根本上增强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

  阳煤集团在薄煤层智能化开采方面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有效减少了资源浪费;太原锅炉集团承担的“超低排放循环流化床锅炉关键技术与装备开发”项目实现了循环流化床锅炉炉内超低排放,提高了煤炭资源综合利用效率,通过了国家级技术鉴定;“乏风瓦斯减排技术开发”项目建成了亚洲最大的乏风氧化利用发电站,年发电量2.4亿千瓦时,可减排1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石墨烯储能超级电容器”项目已经具备产业化条件;“山西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于2017年12月正式上线,为全省构建新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提供重要支撑……一批能源领域重大科技项目落地实施,一些重大关键技术已取得重要进展,山西省能源关键技术交出耀眼“成绩单”。

  积极培育能源发展新动能,山西省加快发展能源大数据产业:积极争取国家机关、央企等单位将我省作为全国或区域性数据存储和灾备基地,实现煤-电-数据链条的转换和延伸;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大数据平台启动运行;支持落地我省大型数据中心全电量优先参加电力直接交易;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动吉利、比亚迪、宇航、原野、成功、大运、豪情7户企业新能源汽车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不断壮大能源装备制造业,推动铝工业优化升级。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在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新征程上,山西正坚定担当起新的历史使命,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往直前、阔步前行,书写新辉煌、创造新奇迹。(山西日报记者 张毅)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