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开放“新高地”加速隆起

发布时间:2019-02-24 15:19:18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开放“新高地”加速隆起——写在外交部山西全球推介活动举行之际(三)

  忙碌的龙门吊、装载机,码放整齐的集装箱,整装待发的列车,在中鼎物流园组成一幅生动的图景。2017年2月以来,自山西开行的中欧(中亚)班列驰骋在新丝路上,将不锈钢、大型机械等“山西制造”不断发往俄罗斯、德国、波兰等国家。

  太原-澳大利亚悉尼、太原-俄罗斯圣彼得堡。沿着去年新开的洲际航线,一架架空客A330客机起降往返,拓宽山西人联系世界的空中通道。

  感受开放的强劲脉搏,走上开放的崭新征程。

  近年来,面对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山西全面拥抱“一带一路”建设等战略机遇,推动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向纵深推进、蓬勃发展,为转型综改增添着新的动能。

  对接大战略优化开放格局

  山西承东启西,连接南北,历史上看,是“一带一路”大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国家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如何把握机遇、找准定位,在扩大开放进程中书写“山西文章”?

  必须深度对接国家大战略,优化开放格局。

  近年来,山西省加快融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开放战略,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大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为转型发展集聚动能、拓展空间。  

2018年9月3日,两列中欧班列满载山西企业制造的火车轮对和精密铸件,首次抵达德国西部鲁尔区的杜伊斯堡。截至2018年年底,山西省开行中欧(中亚)班列50列。中欧(中亚)班列成为山西省与欧洲、西亚“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贸易往来的“黄金班列”。

  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深化经贸合作、人文交流过程中,山西动作频频、成果喜人。

  去年9月,中国·山西(德国)经贸人才合作恳谈会在柏林举行,山西经贸代表团与欧洲企业签约31个合资合作项目。合作内容涉及设备采购、技术转让、合资办厂、联合设计研发、代销中国产品等,标志着山西省与欧洲经贸合作进入新阶段。与此同时,山西省还引进33名外籍专家和高端人才,实现引资引技引智“三丰收”。

  山西品牌丝路行铿锵行进,成为山西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2018年,这一活动先后走过东盟、欧洲、中东、印度四站,举办各类活动55场次,推动128家企业走出去拓展经贸合作,全面展示了山西省转型成果和开放新形象。

  在美丽的“天堂岛”毛里求斯,晋非经贸合作区正在打造集商务办公、休闲娱乐、文化旅游于一体的智慧城市型园区。这里吸引了法国、南非、印度等国40多家企业入园,国际化程度在我国海外园区中首屈一指。2015年以来,晋非经贸合作区营业收入从987万元增长至6.41亿元,连年实现赢利。

  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山西省近年积极对接京津冀、雄安新区,深化与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合作。

  去年,国家发改委出台支持山西与京津冀地区加强协作实现联动发展的意见,提出将山西省建设为京津冀向中西部地区辐射的战略支撑带。山西深度融入京津冀迎来新的重大机遇。在生态环境、清洁能源、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区域合作不断推进。1月19日,连接山西与河北的大张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天镇大梁山隧道山西段工程正式贯通。预计今年年底,大张高铁将建成通车,成为晋北向东交流的主通道。此外,雄忻铁路将争取年内开工建设,为山西省对接雄安新区架设高速“桥梁”。

  搭建大平台增强开放能力

  在扩大开放中,山西省不断完善提升开放平台,增强开放能力。

  去年11月5日,太原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正式启动运营,实现了当年审批、当年建设、当年验收、当年运行,其邮件最高日处理量已由3000件提升至1.6万件。

  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是向境外邮政机构封发邮件总包和接收、开拆、处理境外邮政机构发来邮件总包的机构。太原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运营后,太原地区与多个国家的进出口邮件将在此直接办理通关。这不仅是“海淘族”的好消息,更为山西省大力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搭建了平台、带来了机遇。

  围绕扩区、改制、调规,山西省大力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全省省级及以上开发区数量达到64家,比2016年年底增加39家。

  创新办展办会,山西省成功举办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和能源产业博览会,着力打造世界级的能源革命思想交流与合作平台。能源博览会签订投资合作、股权合作等重大项目42个,总投资额达625.2亿元。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山西省成功举办多届山西旅发大会,推动一批重大文旅项目签约落地。

  经海关总署批准,太原海关整合隶属海关机构,在原有的太原机场、大同、临汾、运城、晋城、长治海关6个海关机构基础上,新设晋阳(太原、晋中、吕梁)、武宿(综保区)、忻州、阳泉、朔州等5个海关机构。这些海关机构设立后,大大提高了企业通关效率,为山西省扩大对外开放注入了新活力。

  打造好环境提升开放水平

  作为内陆地区,不靠海、不沿边,怎样创优环境,构建开放新格局?

  打造硬环境,山西省在优化提升“铁、公、机”等基础设施的同时,加快建设“岸、港、网”等更高层次基础设施,着力构建空地网一体化的现代开放大通道,为对外开放提供基础支撑。

  截至去年底,太原、大同、运城(临)航空口岸实现正式开放或临时开放,忻州(五台山)航空口岸开放被列入国家规划,并实现首次临时开放。太原铁路口岸国际货物作业区获批,大同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及国际陆港项目正式运营。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在转型综改示范区落地,大大提升了山西省对外向型产业的通信服务能力。

  空中航线连世界。去年,太原-澳大利亚悉尼、太原-俄罗斯圣彼得堡两条洲际航线,太原-昆明-芭提雅、太原-昆明-合艾等国际航线正式开通。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300万人次,对外辐射能力进一步提升。

  营造软环境,山西省对表中央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先进做法、对接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

  根据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反馈结果,山西省7项重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中6项指标大幅进位,其中,用电报装位列全国第一、工程建设项目报建第四、用水报装第八,取得较大突破。

  以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为牵引,不断深化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立讯精密信息电子工业园(一期)项目试行承诺制,从引进到投产仅用了42天。2018年,山西省成为全国首家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省。截至去年11月底,山西省全省域试点项目960个,企业办理事项最多12项,缩减约60%。项目落地时间平均缩减一半左右。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18年,山西省以全国审批时限最短省份为标杆,形成了“网上办一次办”清单,总体压缩比达到51%,绝大多数山西省直部门审批事项实现了全国审批时间最短。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山西省在国务院要求8.5天的基础上,对标一流、自加压力,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

  “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开,最大限度让企业用营业执照一把钥匙,打开“准入”和“准营”两扇大门。

  具备条件的69项国家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山西省推广落地,山西省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好环境,厚植开放新优势。面向新时代,山西将继续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赶上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步伐!(山西日报记者 张巨峰)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