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二青会”圣火将在西侯度遗址点燃

发布时间:2019-03-06 12:24:28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3月3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筹委会相关负责人在“二青会”圣火采集地——运城市芮城县西侯度遗址,协调解决问题,推进圣火采集工作。

  “二青会”将于今年8月8日在省城太原开幕,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首次承办的全国综合性大型运动会。而每逢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圣火采集都是“重头戏”,“二青会”也不例外。

  据介绍,“二青会”的圣火采集地被定在西侯度遗址。可以说,这既是意料之中,亦是众望所归。因为西侯度遗址为目前中国境内已知最古老的一处旧石器时代遗址,其位于黄河中段的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西侯度村,遗址地处高出黄河河面约170米的古老阶地(阶梯状的地貌)上。遗址中带切痕的鹿角和动物烧骨的发现,是目前中国最早的人类用火证据,也将人类用火的历史推至距今180万年前。

  圣火采集活动是“二青会”开幕前最重要、最振奋人心的活动之一,点燃圣火是举办“二青会”的重要标志。为确保“二青会”圣火采集顺利进行,“二青会”筹委会相关负责人实地察看了圣火采集现场、网络传递启动点、取火处等地,听取了圣火采集方案、电视直播、新闻宣传、安全保卫以及当地接待保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具体工作。

  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二青会”筹委会副秘书长丁纪岗指出,各部门要进一步充实细化方案,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平面布置图、工作流程图,开展风险评估,明确职责分工,各负其责,严格落实责任,把握好圣火采集、点燃火炬、网络传递等重要节点,将具体任务落实到位,进入临战状态,强化使命担当,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有序推进,做深、做细、做实,圆满完成圣火采集活动。

  山西省体育局局长、“二青会”筹委会副秘书长赵晓春表示,将西侯度遗址作为“二青会”圣火采集点具有深远意义,经过实地察看、现场对接,各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方案,统一思想认识,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完成“二青会”圣火采集活动,营造浓厚的青运氛围,展现新时代三晋新形象。(山西晚报记者 张杨)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