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郝旭:为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鼓与呼

发布时间:2019-03-07 10:39:52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代表委员手记】郝旭:为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鼓与呼

  农业的现代化,事关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大局。作为一名来自农产品深加工行业的代表,我对中国农业近年来的发展进步倍感骄傲和自豪。

  一大批农业企业赶上了经济发展的好时候,抓住机遇搭载上了“乡村振兴”这艘大船,逐渐发展壮大。以我们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为例,企业已经建立了从规模化、现代化农场种植,到冷链物流到大型仓储到自动化深加工生产线,再到销售经营相对完备的产业链。在经营过程中产业链越做越长,企业越做越大,效益也越来越好。但必须正视的是,国际市场风云变幻,我国农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面临着一系列挑战,迫切需要探索更高层次、更加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运行机制和经营方式。

  目前,农村普遍存在耕地分散、耕地面积小的特点,不利于整合耕地资源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我们可以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引导、支持、鼓励大型现代化、规模化、机械化农业企业加速发展,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降低农田耕作成本,最终使农产品进入高质量低价格的良性发展轨道。在这方面,农业龙头企业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为现代化农业树立行业标杆。

  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山西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推出一系列紧密围绕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举措,加快推进了农业农村现代化。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作为民营企业,我们要积极承担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不仅要为社会创造财富,更要促进产业发展、推动社会发展,为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山西日报记者 陈俊琦整理)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