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太原 正文

王艳:勇做交管“心脏”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9-03-08 11:52:46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三八”国际妇女节巾帼风采】王艳 勇做交管“心脏”守护者

  大屏幕墙上,90块小屏幕实时显示山西省太原城区主要道口图像,2万余路信号可以随时切换;中心大厅内,30余名警员头戴耳麦紧张工作。这里是山西省太原市交通管理的“心脏”——太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122报警服务台(简称太原122)。作为指挥中心副主任,王艳不时穿梭在这样的信息丛林中,和她的同事们发出各种实时指令,指挥、协调各路交警,处理和报告各种路面突发情况,维护城市交通大动脉的畅通。

  太原122主要负责交通事故接处警、交通管理预警研判、群众求助咨询投诉、交通科技系统应用等。在这样的交管“心脏”部位,王艳已工作了9年。此前,她在太原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工作10余年。警校毕业,她从一名110接警员做起,成长为同事们口中的“活地图”。太原市每条街巷、派出所所长姓名,她当时都能熟记脑中、倒背如流。2010年,她调任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副主任。在指挥中心,平均每天接到报警电话2000余起。而太原122并不仅仅是报警接线,信号灯变换调整、交警路面行动、警力合理安排、车辆重点监控都听从这里下达的指令。收集、上传、汇总、研判、预警、发布……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容不得丝毫迟疑、等待。据测算,太原快速路平峰期,一起简单追尾事故占用一条车道,1分钟就会导致拥堵1公里。交通事故研判和传达处理,考验体力,更考验心理素质。每逢节假日、雨雪灾涝等恶劣天气和突发事件,太原122压力更大,而她始终坚守在疏堵保畅岗位上指挥调度、指导发布。

  2013年起,太原122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危难时刻报警。高考赶考,考生忘拿准考证了;下班高峰期,小孩烫伤送诊;恶劣天气下,孕妇难产送医;全民关注的“熊猫血”送血车救援……应急救助已成为122报警服务台的常态化工作,而每次对危难群众的救助行动,都传递出人民警察对人民的挚爱和满满的正能量。目前,应急救助已达2500余起。

  科技日益助力交通管理上档升级。利用天眼工程协助民警破案,大数据分析研判破获“碰瓷”案件、查处套牌车假牌车,太原122涉猎的范围越来越广,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与多家互联网公司共同构建智慧交通,共享数据充分融合,一键报警、事故快处、业务咨询、出行提示、车驾管业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成为王艳和同事们的新追求。

  3月1日,在山西省“三八”红旗手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为全国“三八”红旗手,王艳宣讲中最多的字眼是“122团队”和“我们”。“2017年,太原122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我是这个光荣团队中的一员。没有团队,就没有我。”王艳说。(山西日报记者 高建华)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