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李玉仙:育红山楂 致富乡亲

发布时间:2019-03-11 09:37:53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她组织成立专业合作社,让零星种植山楂的村民抱团发展、规模经营,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她注册山楂产品品牌、参加世界农博会、举办山楂花节,让小小的山楂果名气大振,成为乡亲们的致富果。她就是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运城市闻喜县半山腰山楂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玉仙。

  李玉仙今年53岁,是运城市闻喜县郭家庄镇七里坡村人。2009年,李玉仙担任了七里坡村的村委会主任,看到村民们在地里忙活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就思谋带着村民大面积种植山楂。闻喜县郭家庄镇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有村民零星种植山楂。她组织成立了闻喜县半山腰山楂种植专业合作社,使郭家庄镇的山楂种植、加工走上了规模化道路。

  目前,合作社有农户185户,辐射带动周边农户3000余户,发展山楂基地3万余亩,每亩收入在4000元以上。合作社对贫困户种植的山楂树实行合作社套餐式水肥一体化管理,签订产品收购合同,解决贫困户后顾之忧。多年来,李玉仙和她的合作社因为操作规范、管理科学获得荣誉无数。

  半山腰山楂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省级示范社,山楂产品多次在参展博览会中获得“产品畅销奖”“名优产品奖”等。2015年,李玉仙带着产品参加在波兰举办的世界农博会,2017年参加意大利世界果蔬展,受到外国专家及客商的一致好评。2018年,半山腰山楂种植专业合作社“七里坡富硒山楂”被认定为山西省功能农产品品牌。

  为了延伸山楂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2016年,李玉仙又办起了山楂花节。2017年4月25日,“花海闻喜美丽桐乡——闻喜县郭家庄镇第二届山楂花节”举办,七里坡村正式走上了山楂文化和乡村生态旅游结合的发展道路。2017年,药用山楂片深加工项目上马,一条全封闭、自动化山楂切片生产线建成投产,年产山楂片200吨。同年,智慧农业种植环境测控系统在半山腰山楂基地建成,李玉仙要让这里的山楂生产处于良好的生态环境。

  开发山楂酒、山楂醋、山楂饮料等系列产品,做大做强山楂产业,让七里坡的红山楂走红全国、走向世界,李玉仙和乡亲们的山楂梦美好可期。(山西日报记者 高建华)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