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市场化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2019-03-11 09:17:52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聚焦经济领域重大改革 激发转型发展活力 我省市场化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过去一年,山西省以“改革决不能落后”的决心,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推动开发区、财税、金融等经济领域重大改革实现新突破,进一步激发了转型发展活力。

  经过两年多艰苦努力,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正成为转型发展主引擎。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山西省省级及以上开发区数量达到64家,比2016年底增加39家。其中,58家工业类开发区规划面积达到2742平方公里,是2016年底的11.3倍。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2%,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48%,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增长23.5%。山西省商务厅厅长韩春霖说,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作出的决策部署和任务要求,山西省面向转型综改主战场,大力推进开发区招商引资,初步培育形成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及农产品加工、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一批具有先导性和牵引作用的新兴产业集群。

  2018年,山西省加力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大力提升资金使用绩效,争取中央支持工作成效明显,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完成2292.6亿元,增长22.8%。财政改革发展取得新成绩,财政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进一步彰显。

  金融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全省108家县级农信社中,已有71家改制为农商行,比去年年初增加14家。山西股权交易中心相继设立“企业创新板”“军民融合板”“文化旅游板”“农业板”“青年创业板”等板块,区域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在该中心挂牌的中小微企业数量已达1751家。山西路桥成功重组山西三维,打造了山西省首个高速公路上市平台。借力资本市场,山西焦化、东杰智能、跨境通3家上市公司增发66.15亿元。山西省努力补齐基金业发展短板,一批细分领域产业基金纷纷设立。山西产业基金公司董事长梁丽星说,产业基金的设立,将有力促进山西省属重点国企增加权益资本、完成重大项目投资、实现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山西日报记者 孟婷)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