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大同公安民警陈翔:铁骨铮铮的“特战硬汉”

发布时间:2019-03-12 13:58:5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薛阳 通讯员 王婷):“当警察,关键时刻就得冲上去。不然,咋对得起身上这身警服。”这是山西大同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民警陈翔常挂在嘴边的话。陈翔因工作出色,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并被授予“大同市新青年”荣誉称号。无数次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已经让陈翔成长为一位铁骨铮铮的“特战硬汉”。

  面对凶残罪犯 他英勇上前 果断出击

  2月5日17时,大同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在恒安新区一房屋内发现三人死于家中,死因不明。

  大同市公安局立即抽调多个警种开展合成作战,全力侦破。经现场走访和外围调查,警方锁定56岁的浑源籍男子赵某亮为嫌疑人。经调查,赵某亮曾于1999年因敲诈勒索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2月6日,专案民警掌握犯罪嫌疑人赵某亮就躲藏在恒安新区某单元楼内的线索,指令陈翔所在的大同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五中队赶赴犯罪嫌疑人藏匿地,配合专案组开展搜索、摸排,并立即实施抓捕。

  陈翔和战友们顺利完成任务,但陈翔的右大臂被刀刺致皮裂伤伴肌肉损伤,伤口深达肌层,先后缝合三层,多达47针。“和家里人说一声吧?”战友们想把陈翔受伤的消息告诉他的家人。陈翔赶紧说:“千万别说,大过年的,万一家人知道了,谁也过不好年。”

  打击罪犯 他身经百战 屡立战功

  2014年1月某日,陈翔和战友们正在大同市城区设卡盘查,一辆白色轿车强行冲卡,并将两名民警撞伤。陈翔立即驾车对该车辆进行追击。他运用特种驾驶技术,在一个十字路口强行将该车辆截停。两名犯罪嫌疑人手持猎枪,陈翔与其进行数十秒的搏斗后夺下猎枪,与赶来增援的民警一同将犯罪嫌疑人控制住。

  2018年1月某日,陈翔所在的特战中队接到命令支援直属分局,对一厂区内发生的特大案件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当晚7点,陈翔带队来到废弃厂区。陈翔和战友分工协作,对厂区逐层逐个房间进行搜索。直至次日凌晨5点,经过连夜搜捕,陈翔和战友成功抓获7名毒贩,当场缴获10余支枪支,砍刀、短刀等管制刀具,以及多种吸毒工具。

  在警营 他总是打头阵 走前列 当尖兵

  警校毕业的陈翔,在学校里就是体能强手。正式进入警队后,不管体能还是战术,凡是要求特警队员达到的业务标准,他都率先达到。炎炎夏季,丝毫挡不住陈翔刻苦训练的步伐。凌冽寒冬,寒风吹不散陈翔训练的热情,野外体能拉练、室内战术训练,从摔跤搏击到枪支拆解,他斗志昂扬,越练越勇。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基本功扎实了,关键时刻,才能冲锋陷阵。”在日常体能训练中,36岁的陈翔严格按照特警体能训练最高标准来要求自己,为战友们树立了好的榜样。多年来,陈翔带领战友一起训练,带出了一个战术精通、作风过硬、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特战中队。

  以身作则 勇于担当 工作中他总是舍我其谁

  作为一名特战中队长,陈翔严格要求自己,当好中队的“带头大哥”。在工作和生活中,36岁的“老警察”陈翔像一位老大哥,关心和帮助每一位有困难的战友。新入警的民警遇到思想困惑,他会耐心疏导鼓励;谁家里遇到困难,他会积极想办法帮助解决;谁生病了,他会催促赶快去医院看病,并在值班备勤后常常去探望。面对危险时,他总是对战友说:“没事,有我呢。”“我先上,你们配合。”他把队友们当作自己的亲人,让每一个队员都感受到了这个集体的温暖。

  他不断钻研科学的训练计划,以教育培训和谈心为切入点,对队员进行春风化雨般的思想教育,激发出队员们火热的工作热情。对于一些体能技能稍弱的队员,他积极帮助他们循序渐进训练,提升身体素质,完成训练任务。

  “把后背交给战友。”陈翔常常这样说,这也是他所带领的特战中队战友们坚守的信条。陈翔和他的战友们在执行任务时敢于“把后背交给战友”,使得陈翔所在的特战中队成为一支忠诚无畏、英勇善战、克敌制胜的战斗“尖刀”。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