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高质量教育应优先发展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19-03-14 09:40:59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许小红认为,其内涵至少有两个方面:一是硬件方面,比如教学设备、实验器材、适度班额等,这些都是花钱就能解决的;二是软件方面,比如师资队伍、教学水平等,这些仅仅靠花钱难以根本解决。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毫无疑问,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必须优先发展好教师教育。

  许小红说,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健全了教师培训体系,增强了保障机制,使得教师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与此同时,山西省也非常重视基础教育,积极落实国家政策,立足我省实际,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为山西省的教师教育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但教师教育仍然面临着很大挑战和问题,如师范生入学门槛较低,生源性别比例严重失调,公费师范生规模较小;教育硕士招生数量不足,不能满足高中阶段教育学校对专业突出、底蕴深厚的研究生层次教师的需求;有学上问题基本解决,但上好学问题依然突出。”

  许小红建议,给予地方师范大学充足的经费支持,让其静下心来办好一流师范专业,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优秀基础教育师资;采用“4+2”本硕贯通式卓越教师培养模式,增加师范生免试攻读研究生计划指标,不断满足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所需研究生层次教师的需求;改革师范生招生制度,实施师范生提前批次录取,并进行严格的录取与选拔,重视面试环节,建立灵活的进退机制;逐步加大公费师范生的比例,建立专门的师范教育专业奖、助学金制度,吸引优质生源报考师范专业。(山西日报记者 闫书敏)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