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不安分的马迎弟养牛闯出条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03-18 13:45:38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不顾家人反对,从国外辞职回农村创业 不安分的马翻译养牛闯出条致富路

  做好一家人的早饭,招呼儿子上学,还要给10个月大的闺女穿衣喂奶,从早上6点开始,35岁的马迎弟就忙得几乎脚不着地。家里安顿好了,带着女儿开车到支洼村奶牛养殖场,又忙到了天黑。

  “现在好多了,丈夫辞掉工作,与我一起经营奶牛场,父母也过来帮忙,又雇了一名送奶工,感觉轻松多了!”3月14日,山西晚报记者在灵丘县支洼村采访时,马迎弟正一边抱着还不会走路的女儿,一边打理着奶牛场的事务。“咱本来就没那么娇气,娃娃早点接地气也好,感受感受创业的艰辛和快乐。”马迎弟乐观地打趣道。

  辞去村官跑到国外做翻译

  马迎弟家住灵丘县县城,2016年10月,她在支洼村搞起这个奶牛养殖场,两年多时间过去了,这个曾经不被众人看好的“女娃娃家办的养牛场”初具规模,奶牛由最初的10头发展到了现在的20头,产品在四乡八里供不应求。

  谈到马迎弟养牛,父亲有一肚子的话。马迎弟是家里的老大,自小学习成绩优秀,高中毕业考取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外语系,一家人都为之骄傲。2006年毕业后,在太原已找到一份不错工作的她决定回来建设家乡,通过村官考试后成了柳科乡北上庄村的村官。村官干了4年,干出成绩后,马迎弟又决定出去“充电”提高自己,她辞掉村官,跑到孟加拉国和印度做了翻译。

  高薪体面的工作干了5年,马迎弟又有了新的想法:回家搞奶牛养殖!当年辞职村官时,父母就极力反对。因为在那以后,根据有关政策,身边有好几位村官通过考试转成国家正式工作人员。“她要不辞职,以她的实力,端上铁饭碗绝对不是个事!”父亲说。“不能一错再错!”父母苦苦劝说,公婆家人坚决反对,同学朋友皱眉不解。

  “我就是一个不安分的人,我喜欢挑战自己。虽然在国外工作工资高,生活也不错,可我总感觉那不是自己的根,不踏实。”认定国内农村的广阔天地可以大有作为的马迎弟顶着压力开始了自己的创业。“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牛奶市场需求大,养殖奶牛产业能持续长久地干下去,我认准这是个好项目。”

  一个人忙前忙后,一个月瘦了18斤

  她一个人跑到内蒙古买回了10头成年奶牛。没场地就四处打问,终于在支洼村租用了一栋大棚。买草料、改造大棚……她把历年来的积蓄全部投入了进去。

  等实际干起来,马迎弟面临的情况远远比想象的复杂!数九天,半夜3点就起床干活。先是挤奶,接着手工装袋,天明时分,赶快送到该县王庄村早市去卖,8点钟基本卖完,之后赶回去再做巴氏鲜奶,做完再送。早饭午饭往往是并到一块儿在下午吃,体重一个月减了18斤。

  挤奶、卖奶还算是比较轻松的事。从庄稼地往回拉玉米秸秆和粉碎秸秆,对于马迎弟来说就不轻松了。一个女人开着机动三轮车,拉着一车玉米秸秆出入村庄,可谓赚足行人的眼球:“那个女娃子就是马翻译,回来养牛找罪受。”

  粉碎秸秆更是令人难以忍受,除了震耳欲聋的机器声,还有无处不钻的粉尘和刺鼻的味道,这道工序结束了,整个人灰头土脸,鼻孔里全是黑乎乎的,嗓子也痒个不停。一个月前还是光鲜亮丽的面孔,如今完全成了一名灰头土脸的农村妇女。

  “刚开始奶牛场就我和父亲两个人!那个辛苦劲儿,就是个壮实的男劳力也吃不消,不过我也挺过来了!”如今说起来,马迎弟很为自己吃得下这份苦感到自豪。

  工序熟练后,马迎弟慢慢地摸出门道。为了不误早市,她干脆将整桶奶带到早市,现场装袋。“这个节约时间的办法,给她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赶早市的人,现场品尝牛奶,都说牛奶香甜,口感特别好。半个月的时间就赢得了好名声,有不少客户怕第二天来迟了,买不上,提前预约好。因为一两袋牛奶,我在寒风中等待半个多小时是经常的事!那段时间,天气特别冷,我的手冻得都肿了,但是,自己的辛苦没白付出,凭借质量和信誉赢得了市场。”

  农村里散养奶牛,一头奶牛日均产奶三四十斤,马迎弟喂养讲究科学,她养的奶牛现在每头日产奶五六十斤。先前手工袋不结实,也不够卫生,她花了13000元买回装袋机,同样一袋奶仅袋的成本就多了0.2元,但她坚持牛奶价格不变。

  “马翻译的奶场出名了,我们这一片很多人都选择马翻译奶场的牛奶。尤其大家伙儿知道了马翻译的创业经历,那奶喝起来口感都不一样了。”山西晚报记者采访时,前来打奶的王庄村村民王文智说,打趣中带着满满的赞赏。

  “农村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既然选择了,我就一定向着更高的目标做下去。”马迎弟告诉山西晚报记者,她去年冬季买了地皮,今年准备开工建设,扩大规模,将这个养殖场做大做强,带动当地的养殖产业规模化发展。(山西晚报记者 郭斌 通讯员 马明清)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